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我的驻村故事 ‖ 克东县税务局驻龙泉村工作队队长徐健

我的驻村故事 ‖ 克东县税务局驻龙泉村工作队队长徐健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1-02
分享到: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我还是一位新人。2022年7月,我受国家税务总局克东县税务局党委委派来到宝泉镇龙泉村。正式走马上任之前,我的老同事、老前辈刘志平--龙泉村前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带着深深的不舍对我说:“龙泉村是一个好村,百姓民风好、村‘两委’关系好、卫生环境好,处处都好,我没待够,但是之后的工作就得交给你了,你好好干。”

带着老同事的不舍与嘱托,也带着我对龙泉村的期待,开始了我的驻村生活。上任伊始,我便和我的队员们一道遍访农户、了解村情、理清思路。经过走访发现,龙泉村村民多数为年龄偏大人群,但民风淳朴、勤劳,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和谐。随后多次联合村‘两委’班子对全村农户再次进行更为详细入户走访,调查研究,为今后在龙泉村开展帮扶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提能力、强素质

驻村之后,省、市、县驻村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培训,紧紧聚焦当前驻村的工作任务、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内容开展,不仅提高了我们驻村工作队三位新人的驻村能力素质,也缓解了我们初到村时面对新形势下驻村工作的“本领恐慌”。为进一步提升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能力,结合我村实际,我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学习研讨,更好地以学促思、以学促干。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把握政策要求,增强自身本领,确保龙泉村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横比较、纵分析

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目标,掌握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营造互助互学、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8月我们驻村工作队前往省公安厅驻幸福村工作队观摩交流,创新学习方式。在观摩现场,通过耐心听、认真学、深入思、具体谈的形式,我在横向比较中寻找差距,在相互交流分析中学习经验,在感受中鼓舞干劲。我深刻认识到驻村工作不但“身驻村”,更要“心驻村”,要加压奋进,主动作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驻能驻效。

保出行、修房屋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7月13日,猝不及防的暴雨冲毁了龙泉村的桥梁及部分路基。宝泉镇党委、政府、龙泉村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布置落实防洪防汛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李凤光及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冲在前线,密切监测水情、汛情变化,及时消除隐患,确保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我们不仅到北兴村购买涵管、u型槽等物品,更是为保一方出行畅通,奋斗在一线,抢修路基、建桥梁,改善村内道路状况,解决更多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因雨量过大,农户孙淑芳家墙体脱落,为解决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驻村工作队以热情、高效的办事效率投入到工作中,同村支部书记在第一时间联系住建部门,力争在短时间内为孙淑芬家修建房屋。老人很是感动,连连称赞党的政策好,村部把政策落实到了实处,并对驻村工作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帮忙联系修建好了房屋表示感谢。

办实事、解难题

9月21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书记知道1组村民闫秀杰意外住院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到其家中了解情况,得知闫秀杰手术需要血浆,工作队员程仁江、刘雪峰当机立断主动提出献血请求,经与医院沟通,需要到30公里以外的克山县血站采血检测,合格后才能献血。工作队义无反顾,与单位报备后驱车赶往克山。在克山县血站,在经过血压测量,静脉采血检验等一系列的流程后,医务人员告知我们各项指标合格,我们都很高兴,高兴自己能够帮得上忙。随后我们工作队连同村书记一起献血800cc,切实解决了百姓的急事、难事。

在这几个月的驻村工作中,我慢慢的熟悉了村上的工作模式,也一点点掌握了村民百姓的各种信息,更是感受到自己责任重大。我作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农村基层不同于我以往从事的机关工作,我会弯下腰、沉下心、扎下根,带领好这支队伍,充分利用派驻单位的业务工作优势,为龙泉村对接优质资源,搭建发展平台,开辟一条适合该村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