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贵州天柱:“小庭院”增添幸福“大指数”

来源:贵州省天柱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10-28
分享到:


 金秋十月,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渡马镇桥坪村。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农家宅院错落有致、花果飘香怡人,一幅少数民族地区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在桥坪村有一座农家小别墅独具特色,庭院里的小花园典雅精致,有着风格迥异的盆景与树木,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各色花卉和绿植装点了庭院、美化了环境。庭院中还有石桌、石椅、秋千,整个庭院充满了田园气息。据小院的主人杨天成介绍,这个“小花园”原来是一个小陡坡,长满了荆棘,结合实际经过一番改造和修整,如今变成了清新优雅的小花园,看起来就赏心悦目,现在他每天都会给自家小花园的花草浇水。

(贵州省天柱县渡马镇桥坪村,村民将“小庭院”改造成户外“小花园”)

走进渡马镇共和村谭洪开家,道路两旁是硕果累累的橘子园,空气中弥漫着清新诱人的桔香,干净整洁的庭院,千娇百媚的花园,让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30年前,谭洪开为了生计种植了8亩柑桔,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谭洪开仍保留着这片果园,每天起来四处打理,他把庭院打造成“花果园”,不仅扮靓了庭院,吃上了有机水果,还增加了经济收入。“我们把种植的柑桔当成了‘绿色银行’,它就是一个长久的‘取款机’,既得到效益,也很实惠,现在居住环境很舒服,这就是一种享受。”谭洪开说。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了乡村振兴这个问题,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共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按照二十大报告的要求,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村里做贡献。”谭洪开感慨地说。

(贵州省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村民将“小庭院”打造成“花果园”)

“经过全体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组织群众实行各家各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群众在自家庭院栽种绿植,不仅扮靓了环境,也增加群众收入,共和村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渡马镇共和村党支部书记唐安厚说。

“小庭院”除了变身“小菜园““小果园”,渡马镇共和村还因地制宜鼓励甘溪群众抓住甘溪国家3A级景区的发展机遇,依托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小庭院”改造成户外“小花园”,供游客在甘溪游玩时拍照、休闲娱乐等,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整体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今年以来,该镇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促进群众增收、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着力将农户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农村家庭的“后花园”“增收园”,用一个个美丽庭院扮靓乡村“颜值”,以庭院“小美”助推乡村“大美”,让原本普通的农家庭院变得更加多姿多彩,让村民在庭院美化的同时,畅享“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渡马镇把庭院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充分发动和调动群众参与庭院经济的积极性,让庭院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花果园。”渡马镇党委书记陆应福介绍,下一步,渡马镇将结合实际,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振兴”和“五个好”目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确保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渡马镇桥坪村村民庭院美化)

/图 龙本英 周荣塘 杨德志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