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四川渠县:聚焦乡村振兴,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是关键

四川渠县:聚焦乡村振兴,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是关键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发布时间:10-31
分享到:

四川达州市渠县作为百万人口大县、农业强县,两次被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这是渠县县委县政府的郑重承诺。

    10月30日,渠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冯正武,人居环境专班组长董宁,三板镇党委书记阳林以及三汇镇党委书记张利陪同《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智库专家一行前往三板镇大雾村柑橘产业基地、渠县元盛制衣厂、非遗传承三汇彩亭会进行调研。

    “曾经的大雾村‘房顶盖稻䓍、土墙耗子掏、家内乱糟糟、污水遍地倒’,”达州市渠县大雾村党支部书记李昭雄如是说。在渠县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大雾村以及该县其它村镇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随处可见挂满各种柑橘的果树,整齐划一的排列在山间地头,犹如训练有素的战士在等候大家的检阅。

    “如果没有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大雾村就不可能有良好人居环境和做大做强柑橘产业发展的深厚基础。”李昭雄说,大雾村2019年成立由党支部牵头、村集体占股、农户入股的柑橘产业合作社,且已初见成效。李昭雄回忆道,以前有企业投资大雾村建设,但是效果却非常不理想,没有后续资金的支持和财政补贴的帮扶,企业流转农民的土地租金难以兑现,干活的农民拿不到工资,农民的意见非常大。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大雾村牢牢抓住“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契机,由党支部牵头挂帅成立了大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辖龙飞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雾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昭雄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下一步将筹备成立农旅发展有限公司、粮油合作社。由党支部书记出任上述公司董事长,村委会成员参与经营和管理的新型股份合作制企业,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大雾村经济发展。

    三板镇党委书记阳林说,近年来,大雾村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经验,认真对标学习沿海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结合大雾村实际,积极探索“农村三资股权量化”模式,构建“党支部+全民股权资产管理合作社+产业实体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加速乡村振兴,加快迈进大雾村共同富裕。

    大雾村能取得上述成绩,创新发展模式机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关键。智库专家吴松涛建议:“大雾村党支部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打破边界思维,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的发展。走出去才能更好的发展大雾村,以党支部牵头与城市社区结对子,吸纳城镇居民入股柑橘产业,扩大柑橘产业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不仅让城市居民感受柑橘的美味,还要让他们享受乡村美化的画卷,形成大家共赢的良好局面。”

    调研组一行来到三汇镇的渠县元盛制衣厂,一百多个制衣工人有条不紊的在工作。他(她)们中有本土农民、外来的打工一族,月工资收入5000-6000元,最少的也有3000多元。

    乡镇企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密不可分。三汇镇党委书记张利波说,三汇镇是一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名镇,也是曾经三江交汇的水上交通枢纽,发展乡镇经济不能仅仅局限于农村那一亩三分地,更多的是要将本地的农产品资源转化为实用的产品,借助乡村振兴的大局,进一步重奏社会经济发展的凯歌。

    三汇镇不仅有川东北盛名赫赫的三汇特醋,还有享誉世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汇彩亭会等等,张利波表示,乡镇经济的发展与文化建设都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三汇镇将继续依托项目资源,推动乡村“五个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打造4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打造滨江型集镇示范带、山区型特色林果示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建成渠江流域优质油菜种植基地,稳妥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力推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发展主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渠县正大踏步朝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前进。(图/文  杨涛)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