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丰宁金龙黄金工业有限公司--以“万企兴万村”行动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丰宁金龙黄金工业有限公司--以“万企兴万村”行动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0-31
分享到:

本网迅(张仁辅)近年来,丰宁金龙黄金工业有限公司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立足抓党组织建设力促贫困户增收、村企帮扶助力贫困户就业、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谋划项目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打造活力乡村、绿色乡村、富美乡村贡献企业力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丰宁金龙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上做出了有效成绩,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丰宁金龙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根据丰宁满族自治县关于“助力脱贫攻坚,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帮扶通知要求,与土城镇榆树沟村签订村企结对共建协议书,榆树沟村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辖6个自然村,全村总体面积33.33平方公里,共312户,839人,其中贫困户131户,307人.现有耕地面积3200亩。全村以种植业为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玉米、谷子为主.2015年以来企业每年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榆树沟村杂粮基地建设、引导专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发展瓜果、蔬菜、粮食等农产品种植、优化品种,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帮助村民寻找农产品销路,实现种、产、销一条龙服务;将企业发展与农村发展、自身富裕与农民富裕有机结合起来,以多种方式与农村形成经济共同体,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合作关系。通过产业投资,就业扶持、消费帮扶、公益捐赠等方式,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真情和帮扶行动,回馈农村、造福农村。

多年来,丰宁金龙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自愿的前提下,帮扶关注、关爱“三农”,跟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补齐完善乡村发展短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帮扶的范围和规模,着眼于五大振兴的深度和广度,支持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开创企业、村集体、农户、社会多赢新局面,带动群众增收、农村发展。

(一)丰宁金龙自从与土城镇榆树沟村签订村企结对共建协议书以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合作订单方式,每年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榆树沟村杂粮基地建设、引导专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发展蔬菜等农产品种植,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有机杂粮地105亩主要种植有机小米、土豆等作物。收入用于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年有500元补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并增加村集体收入。

为了巩固拓展“万企兴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帮扶成效,对原有帮扶项目,在持续跟踪推进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优化,重点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补足短板的弱项、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上下功夫,对易致贫返贫人员进行精准帮扶。

(二)企业参与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围绕全县农产品对食品产业的适配性,支持推动企业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引导产业相融合,实现互利共赢。围绕乡村小米、玉米、瓜果、蔬菜等优势种植业,选择一批有基础的农业产业化农户进行项目对接,拓展延伸产业链,发展高效种养、优质种业、绿色食品等项目,不断优化种养业结构,促进其纳入我企业食品供应链体系、与我企之间开展协作联合等多种形式参与,发挥企业优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三)企业开展消费帮扶。企业在榆树沟村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帮扶活动,通过定向采购、以购代捐、已买代帮等方式购销乡村产业产品,鼓励与县里各超市、商场、电商等流通企业联合发展,销售本土农产品。

(四)企业开展就业扶持。企业为当地脱贫户提供适合就业岗位,组织技能培训,岗前安全生产培训,岗位相关技能操作的培训,实现顺利上岗稳定就业,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不出家门口实现增收。

(五)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村企关系,实现“万企兴万村”和村企谐发展,每年对榆树沟村“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建设每年给予10.5万元资金支持,改善乡风民俗。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丰宁金龙持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始终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多年来,在各村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丰宁金龙出资10余万元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委员会等办公设施,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党员活动的主阵地、村民的议事厅、乡村振兴的主堡垒;并连续三年共投入资金50万元对土城镇榆树沟村及周边村镇等“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建设给予资金支持。 “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建设打破以往普惠式分配扶贫物资的方式,按照个人道德积分来兑换物资,充分调动脱贫户主观能动性,灌输扶贫先扶志的理念,致富路上不落一人。

“繁荣地方经济、拓展百年品牌、善用有限资源、共创无限价值”,这是丰宁金龙对社会的不变承诺。自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入股丰宁金龙以来,公司始终以打造“四方满意型”企业为目标,肩负社会责任,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带领下,利用自身在技术、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先后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达300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近300万元,多措并举地为当地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利保障,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了家庭收入的翻倍,让更多的人因为丰宁金龙的存在而受益。立足当地,造福一方,丰宁金龙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就地转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让榆树沟及周边两个贫困村分别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目标,增进了村民与企业的感情,提升了村民对企业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下一步,丰宁金龙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继续加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履行企业社会职责。用好“企”字力量、做好“农”字文章,稳定村企结对帮扶效果,搭建村企结对的“连心桥”共绘乡村振兴的“同心圆”。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