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文武小斌 大将风骨——专访著名书法家 国家一级书法师戴小斌

文武小斌 大将风骨——专访著名书法家 国家一级书法师戴小斌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1-09
分享到: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诸体,书法一直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戴小斌,余墨堂书法院创始人,先后读临湖湘耆宿、楷书名家邬惕予的法帖,仿唐朝欧阳询(欧体)、 元朝赵孟頫(赵体)楷书;再探陈、隋时期的智永楷书、草书,以及东晋末年的王氏父子王羲之、王献之的隶、草、楷、行等书法典藏,博众家之长,久而弥笃,别具一格。并通过全国专业艺术人才评定委员会、全国艺术品评定鉴定中心举办的美术类(书法)项目的考核,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专业艺术职称》国家一级书法师证书,被书法界公认为著名书法家。

●淡泊无以明志 宁静无以致远

戴小斌,人如其名,文武兼而有之。

1975年3月,戴小斌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一个普通的农家,5岁开始练字习武,其书法艺术与武学精神都受到了梅山文化的深深影响。

梅山文化,是湘中地区自远古以来,直至明清时期形成的一种独特的区域性文化,它包括了原始的渔猎文化、农耕文化、青铜文化,直到封建社会体制下的宗教、民俗、方言等文化形态。这种文化的影响深远,直到现在,湘中地区的许多民俗活动、民间信仰和口头文学中,仍然保留着梅山文化的痕迹。

戴小斌的童年生活与这种文化紧密相连。他的家庭是典型的梅山文化家庭,家中的长辈们都非常重视对孩子们的传统教育,包括书法和武术。戴小斌自幼便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对书法和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戴小斌5岁启蒙,跟着村里写对联的老师学用毛笔写字。习字并没有什么速成之法,唯有持之以恒和坚持不懈,戴小斌深知这一点。诸多书体中,戴小斌对欧楷情有独钟,尤喜小楷。仿欧阳询、赵孟頫的字,几近乱真。可这并不是他想要的,“写得再像也只是模仿秀,我努力树立自己的风格。”

为何独偏爱欧楷?“我的性格决定了我要学楷书。人品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端端正正,大大方方做人。所以,我不喜欢那些花哨的东西。”戴小斌表示,楷书讲究和谐,笔画、结构、章法、谋篇等都有包含着和谐的理念,只有心里和谐,善良的人才能写出好的楷书。

难能可贵的是,在当下浮躁的艺术圈子中,戴小斌保持着一份淡泊、平静的心态,认认真真习字,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浮躁,不功利,扎扎实实地写书法”,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与此同时,戴小斌也开始学习武术。他的武术启蒙老师是当地的老拳师,老拳师传授给他的不仅是拳法,更是武学精神。这种精神包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以及尊师重道、团结互助的品德。

在书法和武术的学习过程中,戴小斌深刻地感受到了梅山文化的独特魅力。这种文化不仅体现在他的书法作品中,也渗透在他的武学精神中。他深信,正是梅山文化赋予了他独特的气质和精神风貌。

●一支笔闯东莞 创办余墨学堂

为了将梅山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到这种文化的魅力。2006年春节刚过,戴小斌怀揣200元现金,离开了新化老家踏上了南下东莞的列车,开启了自己的传承梅山文化之旅。凭借手中的一支笔在东莞站稳脚跟,创办了余墨堂书法院。

在这之前,戴小斌已在湖南老家从事了10年的书法培训工作。戴小斌回忆,高中时候,自幼喜欢书法的他,结识了当代楷书大家邬惕予老师,“当时看到他的字,喜欢得不得了,就舍不得走了。”随后,戴小斌跟在邬惕予身边习字。大约三个月后,看到戴小斌天资聪颖,邬惕予将他留在了身边,让其帮忙做书法培训。戴小斌这一干就是10年。

虽然经过10年的磨炼,书法有了长足的进步,亦积累了丰富的书法培训经验,可初来东莞时,戴小斌仍碰了不少壁。据他回忆,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也不知道他的底细,学员很少,最困难的时候,身上只有50块钱,他就买了100斤土豆,吃了将近一个月。

尽管如此,戴小斌仍保持着乐观的心态,默默坚持了下来,“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历练”。9年时间,他一手创办起来的余墨堂在东莞就开设了四家分院,弟子数千人。

余墨堂书法院能够受到学员的喜爱,自有其独到的办学特色。

“学员从一入学我就亲自专业授课,学欧阳询体,欧体的特点是严谨工整、平正峭劲、有疏有密、气势奔放、四面俱备、八面玲珑。学员既学写字又学德操,我教学非常强调德行,心正则笔正,笔正则字正,字字皆是故事,笔笔都是人生。中途休息时间与课后我还安排大家一起学习《道德经》、《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知识。”戴小斌特别强调了“道”。

在东莞,每年有学员进入省市书协,2007年至今连续荣获全国青少年书法画大赛团体奖、全国书法优秀园丁奖。

2014年10月中旬,开国元勋叶剑英次子,原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少将,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叶选宁治丧委员会特邀戴小斌书写挽联。

2015年全国书协组联会议,戴小斌代表广东省书协参加。

2016年深圳电视台还专门为戴小斌拍摄制作播出了《大兵小将》《文房四宝》《状元笔》等三期文化传承节目。

戴小斌通过书法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书法作品先后被33个国际组织及世界各国领导人与中东欧大使馆收藏。

●心怀新化故土 传承梅山文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戴小斌在东莞的十余年,拥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孔孟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网络电视台名人名家栏目艺术总监,国际艺心宗金石篆刻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南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品交易中心执行主任;广州将领书画研究院湖南分院执行院长;湖南艺心宗金石篆刻书画有限公司总经理;湖湘民俗文化研究院生态旅游文化分院常务副院长;世界传统文化研究院、赛上鲁西书画院二院运营总监。东莞市书法协会大朗分会副会长,东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等等。

正当他事业“顺风顺水”时,戴小斌却选择了回乡开办余墨堂书法院。投入300万基础资金,对家乡生态文化旅游进行了谋篇布局……虽受疫情影响,投资者撤资等因素干扰,却始终信心满满。

2021年7月5日,戴小斌在家乡举行余墨堂书法院坐石分院挂牌庆典,一时引爆了坐石乡这个古老又热闹的乡村集市。他现场即兴挥笔泼墨书写了“厚德积福”“上善若水”“以道佐国”三幅字,被在场的文化爱好者们分别以1000元、2000元、2万元高价当场抢走!

戴小斌表示,回乡办余墨堂书法院,是难忘故土恩泽。同时是为了梅山文化的传承,秉着文化兴国、艺术成材的办学理念,为新形势下国学复兴而搭建的一个文化培训平台。永远坚守国学根脉,定期做好学员的专业理论和书法艺术培训,细心呵护学员书法艺术成长成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书法公益活动,推动文化下乡,真正做到传承梅山文化,为老百姓服务。

如今,余墨堂书法院已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单位”“全国少儿书法技能测评百家机构”“中国书法家协会少儿书法教育基地”“中国书协书法培训示范基地”“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中心娄底市考级基地”“湖南省青少年书法考级培训基地”……

●非学无以广才 非志无以成学

时光如白驹过隙。戴小斌40余年来书法创作、教学和培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员,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宝囊。

他结合培训教学实践,编著了《余墨堂楷书基础教程》《余墨堂正版偏旁部首与结构分析》两部教材,其内容编排之精巧,将楷书基础,一点一划、一撇一捺、横平竖直、横折弯钩,一字一词一句,讲解的十分透彻,不仅有助于学员理解,而且也能深刻反映每个字的知识内涵。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戴小斌的书法创作之路,处处闪耀着“梅山文化,大将风骨”的光芒。

戴小斌书写的清代林则徐《出老》对联,“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以及唐代诗人王维的一首五绝《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其笔墨挥运,道法自然,疏密倚正,相得益彰。

戴小斌善于用独特的笔墨语言创作,“华源挚友相拥短,欲诉衷肠心似胶。”就是他为新化华源楼中餐馆创作的作品之一,既有梅山文化的烙印,又有创新的元素,展现出一种刚柔相济、形神兼备的美感。书写的唐代李白《金陵酒肆留别》的“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作品,无不诠释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时代精神。

戴小斌书写的一幅清朝袁枚的诗词:“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可见其风格独特,笔力雄健,气韵生动。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底蕴。

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戴小斌书写了一幅汇聚有100首毛泽东诗词的长卷。在这幅长20米,高35厘米,总计6000余字的书法作品中,汇集有毛泽东从12岁至83岁时期的理想抱负,时代印记。行书中,戴小斌注重笔墨的运用和章法的布局,通过巧妙的构思和精湛的技艺,将每一个字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北国风光,千里冰封……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读着这些熟悉的诗句,好似拉开了历史的长卷,那时代的风云如此生动,那中华文化如此的磅礴大气,那喷薄而出的意境夺人魂魄,对领袖毛主席的敬仰油然而升。

作为一位著名的书法家,戴小斌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和创作成果,展现了“大将风骨”的精神风貌。不仅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文: 彭慧)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