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洪江市:“村民自治”让乡村焕“新颜”

浏览量:345发布时间:04-08
分享到:

村道干净整洁、庭院花香四溢、邻里和善可亲……47日,在洪江市安江镇下坪村,处处让人感受到推行村民自治带来的可喜变化。

2021年,洪江市创新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相融合的具有洪江特色的一核四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了以一核四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蓝图。

自推行一核四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来,洪江市将村民自治作为一核四治的基础工作来抓,依托村民自治推动村规民约的有效实施,激发村民参与积极热情,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安江镇下坪村成立以乡贤理事会等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利用乡贤的威望和带动作用,推动村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与垃圾分类减量,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难题。龙船塘瑶族乡翁朗溪村建立爱乡会服务联络群,鼓励乡贤列席村民代表大会,围绕乡村建设、五治(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等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村级改路、改水、改厕、改电等,330日晚,仅1个小时募捐乡贤基金近1.8万元。洗马乡岩背后村凭借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依托村规民约对村民的约束作用形成网格分区集体打扫+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新模式,结合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出人居环境新风尚。黔城镇长坡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黄榜作用,每月开展卫生评比活动,群众全员参与,村内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该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作者:邓惠玲

编辑:肖浩

责编:裴春

审核:彭慧

声明:图文贵在分享,如有侵权,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xczxyk_hn@163.com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