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益阳南县浪拔湖镇陈家岭村“薄弱”村的强势逆袭之路

益阳南县浪拔湖镇陈家岭村“薄弱”村的强势逆袭之路

浏览量:232发布时间:04-24
分享到:


陈家岭村地处湖南南县最北端,2017年由三个贫困村合并而成,有基本农田6925亩,1260户、4479人,其中党员140人,下辖35个村民小组。2017年以前,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曾是制约陈家岭发展的拦路虎。陈家岭如何“破茧成蝶”,实现“华丽蜕变”?让我们走进陈家岭村,看看村“两委”班子带领陈家岭村走过的不寻常发展之路。

组织领航 铺就致富路

群雁高飞头雁领。看着村里的落后面貌,时任村党总支书记张卫国寝食难安。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张卫国心里清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关键在于要有一个能打硬仗的班子。2017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张卫国把村里所有的党员召集起来,认真讨论班子成员的选任问题。经过法定程序,最终将一批思想作风过硬、工作认真踏实、整体素质较高的党员选配到村“两委”班子中。理念能否落实,还要靠行动。村党总支从基础做起,在上岗前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全面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为什么相似的发展条件,我们发展不了同样的产业?我们和别人的差距在哪?面对村集体经济近乎为零的尴尬现状,村“两委”班子开始对标反思。要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是第一步。村里多次组织村干部、致富能手外出交流学习,在参观学习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强信心。通过养殖大户周国平、杨春林等一批人对先进技术的引进、运用、掌握,而后对周边农户进行辐射,以此促进先进养殖技术的推广,实实在在地促进了村民增收,带动了本村产业的发展。同时,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坚持问计于民,挨家挨户走访,听建议、唠家常,共同寻求发展集体经济的致富良方。

借光发力 照亮强村梦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就在陈家岭村苦寻“造血”良方无果的关键时候,一则消息传来:县扶贫办以县级整合配套资金投入和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为契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村“两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从此,陈家岭村开启了新能源经济新篇章。

通过调研,张卫国发现,光伏发电占地小、成本低、见效快、收入稳,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条好路子。于是,村里积极向上级提出了申请。最终,县扶贫办拨付专款50万元,在陈家岭建起了一座装机容量为60千瓦,年发电量约6万度的光伏发电站。

依托发电站,陈家岭村的集体经济得到了稳定的保障。自电站运营以来,除去各类支出,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发电站带来的收益,采用“村民+村委会”共享阳光红利的模式进行分配。收益的30%用于再生产,60%用于公益事业,如全村900多盏路灯的电费,村级活动场所的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10%用于村委会的生产生活开支。在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的同时,也让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光伏电站建成后,现在是晒着太阳,躺着就把钱赚了。”一位村民乐呵呵地说道。村里的发展赶上了好机遇,陈家岭村光伏发电站不仅解决了产业培植、资金筹措的难题,也让村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

香油提速 助推振兴路

“脱贫不等不靠不要,勤劳致富敢闯敢冒。”这是张卫国入户走访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如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一次,张卫国把眼光瞄准了村里最常见的农作物——油菜花身上。陈家岭地处洞庭湖平原,油菜是当地最重要的经济作物。近年来,浪拔湖镇油菜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每到花期,成片的油菜花迎风盛开,汇成了金黄的海洋,蔚为壮观。传统油菜种植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收益,但未经加工的油菜籽价格不稳定、销售渠道不通畅,群众增产不增收等问题日益凸显。

群众的冷暖,是镇党委和村“两委”的牵挂。2020年,镇党委书记龙治国亲自带队,远赴广东洽谈项目,促成了浪拔湖粮油产品进驻中南农贸市场,达成了由佛山相关企业在陈家岭村投资建设油脂厂的协议。建厂资金有了着落,如何让油脂厂的经营效益转化为村集体经济,村干部们集思广益。经过多方取经,最终采取村集体以固定资产入股、村干部以资金和资源入股、群众以销售油额入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营。经过3个月的建设,总投资26万元的油脂加工厂顺利建成投产。建成后的油脂厂可年加工菜籽10万余斤,产出菜籽油3万余斤,每月超过2吨的菜籽油直接被销往了广州,全年实现净利润达12万元以上。同时,村“两委”坚持造富于民,将油脂厂净利润的30%作为集体经济公益金,40%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创办榨油厂旨在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不仅可以提高村民的生产积极性,也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一份收入。”谈到创办油脂厂的初衷,村党总支书记张卫国这样说道。如今的油脂厂既服务于周边群众农产品加工,还成为了陈家岭村级集体经济的产业支柱。一袋袋菜籽在为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希望的同时,也支撑起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与发展。

盘活资源 创造新财富

看着村里的闲置建筑,村干部们又开始琢磨如何盘活这些集体固定资产。经过审慎考虑,村“两委”决定让闲置的集体资产参与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村集体在2017年至2021年间每年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改善鱼塘质量,扩充鱼塘容量,并将其出租,年入租金3.4万元。同时,引进公办幼儿园落地陈家岭,第一年得租金5000元,并且租金按每年8%进行递增。目前,陈家岭正在积极筹建稻谷烘干碾米加工厂。建成后每年可收购稻谷200万斤,实现利润40万元左右。

众人拾柴火焰高。五年来,陈家岭村依靠村“两委”的领导,凭借村集体的力量,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变为了富裕村,同时也孕育出了具有光荣传统、富有时代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陈家岭精神。通过一系列的发展谋划,如今的陈家岭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21.2万元。“村庄强了、村民富了、环境美了”,这就是陈家岭村的嬗变之路。

作者:谌儒

编辑:肖浩 责编:裴春 审核:彭慧

声明:图文贵在分享,如有侵权,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xczxyk_hn@163.com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