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党员志愿者同心书写战“疫”答卷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党员志愿者同心书写战“疫”答卷

浏览量:94发布时间:04-26
分享到:


笃守初心 闪耀“疫”线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党员志愿者同心书写战“疫”答卷

文/田志忠  刘燕燕  图/闫志强

2022年4月初,山西省太原市突发疫情且来势迅猛。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细谋划、严落实、科学防控。党旗是号角,党徽在闪耀,闻令而动党员先上,党员们纷纷请战,用志愿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全员坚定战“疫”决心,形成强大合力,做到党旗飘扬在一线,阵地建设就在一线,党员冲锋就在一线,不打赢这场战“疫”,誓不罢休。


冲在前做表率  奔赴“疫”线作贡献

疫情形势严峻,摆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党员志愿者面前的是一场疫情大考。在矿区设置的七个岗点中,屯乐苑小区的任务最为艰巨。一个大型社区,有工作单位、学校、住宅楼等,关闭其他三个出口,只留这一个大门,人们要上班、上学、生活,每天出入的车流、人员数不胜数。为了守好这个安全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派出精兵强将,党员干部亮明身份,耐心细致地为出入的每一部车辆、每一位人员量体温、扫场所码、做记录,监督个人防护。

在这支抗疫队伍里,屯兰矿信访科科长吴香泉堪称榜样。他今年53岁,是矿区年龄最大的党员志愿者,身穿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天12个小时,坚持在现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细致、认真、负责地工作,不喊累、不叫苦。特别是清徐快递疫情外溢以来,屯兰矿所在的古交市防控措施更加严密,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影响工作,他一周没有回家,吃住在单位。他辛劳和奉献感染着现场每一名党员志愿者,为管控中的人们带来希望。

“老党员,新担当。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这句朴实的话,吴香泉常挂在嘴上。“原来是老党员啊,矿上这样安排让我们很安心。”“老党员责任心强,值得信赖,大门有他带头把关,大家都安全”。面对路过的工友及家属们七嘴八舌的肯定之声,吴香泉解释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员,除了党龄长年纪大,和其他所有人都一样,接到命令咱就上,有一分热,咱就发一分光。”在互动中,大家纷纷给吴香泉竖起大拇指。“他站在这里就是一种标志。”“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员志愿者应海敏等人说。

屯兰矿信访科定员共三人。这段时间,由于疫情防控,有两名员工滞留在太原市区无法返岗。吴香泉一人担起了科里的全部工作。他每天一早到信访接待室,完成消杀就接待来访人员,做好询问、登记、解释、劝说、协调化解等信访事项;有突发事件,及时到场到位协调、上报、劝返;接到上级安排的工作,采用微信、电话等形式沟通,向下属做好传达、组织、落实。此外,他还坚持矿值班,并顶替科里同事完成其矿值班。

党组织考虑到信访科的特殊,允许吴香泉不参加志愿者执勤,但他提前协调安排好各项工作,主动请战,按时按点到岗报到,坚持值守,没有落下一次志愿者活动。他说:“疫情防控的号角已经吹响,我这名老党员关键时刻不能落下,要向前冲,给年轻党员做好表率!虽然有困难,但要自己克服、自己想办法,不能耽误工作,更不能耽误防疫。”

面对疫情,老党员吴香泉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实际行动扛使命显担当,以“超长”贡献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他的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的冲锋姿态。



听指挥打硬仗  勇挑重担当先锋

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各疫情防控岗点,活跃着一群退役军人的坚毅身影,虽然他们的“迷彩绿”换成了“防护白”“志愿红”,却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保卫科护卫队队长王博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他负责协调矿办公楼、矿大门、矿西门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哪个岗位人员出现“情况”,哪个卡点出现“纠纷”,他总第一时间出现,果断“变换身份”上岗,是大家眼里的协调员、广播员、维修员、送餐员……“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王博如是说。

“请大家戴好口罩、拿好身份证,有序排队进行检测。”“大家注意脚下,排队时务必保持一米间距。”在办公楼核酸检测现场,王博不时耐心地提醒前来检测的职工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做好信息登记查验、秩序维护的同时,他还贴心地为准备下井和刚升井的职工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做好服务工作,有效提高采样检测速度。他举起“大喇叭”积极“营业”,一遍又一遍地喊着,一圈又一圈地在队伍中穿梭,直至声音嘶哑。有些干部职工知道他腿部做过手术,心疼他,让他歇一歇,缓缓喝杯水再开展服务。王博拍着胸脯说,“我是党员,我必须在一线,我要做一名合格的红马甲,我要让我胸前的党徽熠熠闪光,我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点亮春天。”

为切实解决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出现的车辆故障问题,护卫队在239门岗设立便民服务站,准备了拖车绳、气筒等工具。4月19日,矿上一位职工的车胎出现问题,王博火速当起维修工,携带工具跑到车辆停泊地点义务换车胎。换完后,他认真检查车胎气压,确保车辆能安全行驶。

疫情防控执勤人员的午饭和晚饭需要自行取用,为方便各岗点人员吃上热乎的饭菜,王博每到饭点总骑上小电驴化身为送餐员。

疫情防控期间,王博每天做的都是些小事,他认真对待每一件人民群众的小事,都体现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在屯兰矿,像王博一样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他们都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放光发热。

屯兰矿保卫科科长李鹏说,在抗“疫”一线,保卫科要把党的旗帜竖起来,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党的堡垒强起来,用使命担当,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本次疫情防控中,保卫科严格按照矿党政要求,结合实际,主动出击,听指挥,打硬仗,充分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彰显了保卫队伍敢于担当、不畏艰险的精神品质。



践初心担使命  无畏前行向光明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

4月11日,看似风平浪静,但暗潮涌动。下午两点多,一辆白色警车突然停在屯乐苑岗点对面,下来几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警察,周边氛围顿时紧张起来。

“就是这个人,我清楚记得,他穿的就是这件毛衣,中午时分在大门口徘徊想进入小区。但不扫场所码,我们坚决不允许任何人进小区。”正在此处执勤的屯兰矿技术创新办党员志愿者秦国兵看到社区出示的密接人员照片资料后指认说明情况。

有确诊病例密接者在矿区周边活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立即按下暂停键,启动相应管控隔离措施,所有人在原地待命,进行封控调查摸排。屯乐苑岗点的五位党员志愿者作为次密接人员直接“下岗”,被赋码隔离。其他党员志愿者进行了及时补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都在心里默默祈福,祈求矿区平安。直到晚间十点,好消息传来,消杀等工作进行完毕,屯兰矿区解封,一切恢复常态管控。

在这场突如其来、无计划的抗疫实战中,屯兰矿取得阶段性胜利,每个屯兰人都表现优秀。特别是警车突然驶来的那一刹,屯乐苑岗点的五位党员志愿者临危不乱,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审计科副科长卢兴元是当天第三执勤小组组长,一早他就穿起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化身守护小区安危的“大白”。“我们要扛起自己肩上担负的职责,用心尽力守护屯兰这个大家庭的平安,把这项看似平凡、繁琐的工作做好做细,让屯兰矿党政放心。”这是每次上岗前,卢兴元对小组成员的“卢氏叮嘱”,然后大家按部就班开始一天的工作。

“卢科长是小组里年龄最大的,前几年还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当时,我一回头看见几名家属很激动地指着卢科长喋喋不休,怕刺激到他,就毫不犹豫冲过去拦下了那几名家属……”屯兰矿财务科主管会计师孟宪军回忆起当天的事情仍心有余悸。她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但坚持12小时执勤,一天下来腿麻腰僵,却毫无怨言。在隔离期间,她移位不离岗,特意吩咐她老公务必在第一时间把笔记本电脑给她送来,好继续办公。

刘娟娟,平时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严谨细致。当天,她负责进入小区的职工家属扫码工作,同时给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及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秦国兵,屯兰矿技术创新办的业务骨干,也是家里的劳模。他的妻子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因为他隔离被赋红码,打乱了正常的工作与学习,他安慰他们,“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常艳琴,日常奔波于各岗点,在忙碌中践行初心,被“强制休息”暂停在现场开展疫情摸排、统计、上报工作后,在隔离酒店抱着笔记本加班加点,继续开展相关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数日后,当隔离解封时,他们再次主动向党组织请缨,要求上岗……

“风向来是逆流而上,逐浪前行,生为涟漪。”“都稳住,咱们不能因错综乱象而迷离。”“保持初心,勇于挑战自我。”“党旗所指,党员所向。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屯兰矿区各条战线在疫情防控中发出了响亮的声音,党员志愿者默默奉献,不计回报,共写同心抗疫的优异答卷,彰显出勇于担当的面貌和风采,重塑了我们的精神力量。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在新长征路上,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将赓续奋斗精神,乘风破浪,迎接新的曙光。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