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三连冠”背后的发展密码 ——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三连冠”背后的发展密码 ——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浏览量:113发布时间:03-30
分享到:


“三连冠”!在31日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晋中国家农高区再获全省农业类开发区综合考核第一名。这也是从2019年起,晋中国家农高区连续三年考核中夺得第一。

在刚刚闭幕的晋中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指出,“要用好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特’‘优’农业产业为主导,着力打造立足晋中、辐射山西、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典型样板,努力走出一条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示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国家首批、山西唯一的晋中国家农高区,自获批建设以来,紧扣国家、省、晋中市的决策部署,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聚项目、优环境、抓落实,精准布局,全力推进农高区高质量发展。

 

 做好“有机旱作”大文章 

初冬时节,谷子脱壳变米,这是小米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时候,也是寿阳县谷农们最忙的时候。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南燕竹镇的万亩谷子地从人工收割变成了有机旱作全程机械化。

晋中市旱地面积达37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5%以上,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域。晋中国家农高区加快构建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和示范推广机制,推动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从实验室到地头转化。

与此同时,在离寿阳县100公里的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谷子研究所的院士工作站里,郭杰教授带领的谷子团队正在从 2000 份谷子种质资源中提取提升谷子品质的基因样本。

谷子研究所的郭杰博士介绍道:“目前不只是谷子,旱作技术已经延伸到玉米、蔬菜、水果、药材等其他作物。同样的土地种庄稼,换个种法,就增产又增效。

在山西农业大学农谷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慧明说:“我们主要是展示山西省的杂粮品种,通过山西农谷平台向外推介,山西有些什么杂粮,什么品种是主推的,什么品种是淘汰的,水浇地适合种什么,旱地适合种什么,在咱们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据介绍,基地还搭建了种业企业展示平台,联合多家种业公司进行新品种展示,形成了种业硅谷效应;与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山西农谷农民职业培训学校等多家农民培训机构联合,提供实训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区的示范效应;还建成了大学生现场教学、实习基地,承担学生校外实践活动教育任务。

与此同时,晋中国家农高区与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实验室,实现产学研用有效融合。同时推动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国际深度合作,重点发展旱作玉米、有机谷子、有机高梁等,形成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新模式。

 

 打响“特”“优”农高新品牌

春节临近,在山西农谷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开大棚外厚厚的棉门帘,阵阵果香扑面而来,一片“世外桃源”呈现眼前。一米多高的桃树上,一个个红彤彤的桃子挂在枝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体验采果乐趣。

技术员李振明介绍:“桃子是巨鑫伟业培育的新品种,目前正在试验阶段,总结种植反季节桃果的经验,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科学种植技术。”

试验成功后可以改变冬季无桃可卖的局面,实现在春节期间桃子也能出现在水果市场。

晋中国家农高区深挖“特”“优”农业功能属性,高叶酸鲜食玉米、富硒西蓝花、富硒红薯、山药等无不印证着只有好产品才能卖上好价钱。

不仅在大宗农产品上,在山西农谷巨鑫产业园,围绕草莓展开了科技论坛,新的草莓品种、先进栽培模式直接孵化到产业者的田间地头;在田森番茄小镇,通过技术改良,番茄的产量实现了新高;在东辉世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果北种不仅带来了观光、采摘效应,而且扶植了一批新的产业模式

除了在品种上做足文章,针对“特”“优”小杂粮,晋中国家农高区延伸相关产业链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突破,在山西农谷金砖五谷食品有限公司,各类功能主食性产品依次亮相。通过分类、分级、分层理念,运用超微粉碎等技术在太谷饼里添杂粮,产品变得健康了,杂粮附加值也提高了。

晋中国家农高区围绕“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的理念,积极推进种业创新。特色杂粮藜麦,作为我国引进的高原作物,在农高区实现了扎根生长。国内藜麦研究较为知名的山西农谷稼祺种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农高区共建了全国最大的藜麦基因库,保存了3200余份藜麦种质资源。不日山西农谷藜麦研究院挂牌成立,与此同时,由该公司培育的稼祺100通过了省农业厅种子站审定,该品种通过高产量、标准化的特点进入大众视野。

在谷子研究所,由山西农业大学培育的太行明珠系列、鑫钙谷6号同样取得了骄人成绩,在去年山西省多地出现的洪涝灾害中,这些品种以抗逆、抗病、抗倒伏经受了时代的考验,为广大农户挽回经济损失作出了贡献。


科技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番茄带绿边,价高还好卖。”——央视三农频道报道的这则新闻就是来自晋中国家农高区的草莓西红柿。

草莓西红柿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扎根时间并不长,在东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通过基质、水肥挂蔓式栽培,取得了良好的种植效果。作为一种致富新品种,这种西红柿不仅口感好而且市场价值不菲。

晋中国家农高区加强富民品种的示范、推广,让好品种更好地造福百姓。

2021年,在晋中国家农高区优质项目的富农效应逐步显现。

在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现代化种植大棚,不仅为入驻企业结出了好果,而且为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

在东辉世佳产业园,企业示范的好品种、好技术带富了附近的农户。

在万亩花卉产业园,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收入再添一筹

据了解,晋中国家农高区目前已引入高新技术企业42家,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42个,可转化新品种、新技术208项。同时,集聚高端人才,柔性引进7位院士、1名“长江学者”、50名博士、11名特聘专家进入农谷专家智库,48名国内知名专家受聘乡村调查研究院,科技创新撬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强科技、聚项目、抓示范。特别是在有机旱作农业选育了一批优良品种,集成了一批种植模式,在稳产、保供、提质、增效上成绩显著。晋中国家农高区正在成为农业产业创新的新引擎,源源不断将新技术和新模式辐射向外。

 未来的晋中国家农高区,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聚项目、兴产业、搭平台、引才智,搭建一批高新技术平台,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样板,再造旱作农业新优势,让“特”“优”产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记者 田志忠  通讯员陈金花)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