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李志鹏:聚志愿者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浏览量:126发布时间:02-06
分享到:

       军人在役时,保家卫国,退役后,同样为社会作出贡献。湖南省宜章县玉溪镇退役军人李志鹏,退役后于2002年创办了宜章县天骄幼儿园,现为宜章县工商联副主席、宜章县好人协会副会长兼玉溪镇好分会会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推动作用,李志鹏身先士卒,带着协会志愿者积极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系列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先后“宜章好人、宜章爱心捐赠企业家、优秀志愿者、宜章县脱贫攻坚十大能人、郴州市最美居民、郴州市四星志愿者、宜章县第一届模范退伍军人、湖南好人”等荣誉

          

勇挑重担,发展好人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李志鹏喜欢行善积德,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玉溪镇政府在筹备宜章县好人协会玉溪镇分会时,政府领导力荐李志鹏当会长。李志鹏深知,这副担子很重,不仅自己要带头做好事,还要带领其他人做好事,自己做善事容易,但要带领一班人做善事就难。可他坚信“好人有福报”,便欣然应允地扛起了这副重担。


“有你挂帅,我们就来,更何况还是来行善做公益。”李志鹏明确告诉玉溪镇政府领导,加入这个组织,就是要舍得付出,不求回报地去关爱弱势群体,去承担社会责任玉溪镇政府领导回复的一句“行,没有问题”让他有了底气。他从此以会为家,把幼儿园全部交给妻子,带头捐出20余万元善款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兄弟姊妹全家九口,集体入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好人之家”。他幼儿园70余个幼师,其中60余人志愿入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好人之园”。短短几年,他麾下的玉溪分会发展会员2000余人,是宜章会员数量最多、募集资金最多、开展活动最的好人军团。2019年湖南电视台的春晚在玉溪镇五都岭村好人工作站设立分会场,当场募集300余万元善款。


心中有爱,致力扶贫济困。李志鹏退役回乡后,当过农村老师,对学生有别样的情结。捐助教育基金,成为他的固定项目,且每年增长。2020年5月,他受邀出席长村乡教育基金捐赠大会,当场捐赠1万元。他旗下的好人分会,把80余个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纳入重点关注范围,每个学生每年领到2000元资助,且可以延续到读完大学。李志鹏自己对接了6个贫困学生,不仅一直按照约定支付费用,还时常登门送生活物质。他的幼儿园从2015年开始,年年都要为二、三十个贫困生减免学杂费用,平均每生400元左右。在他担任玉溪分会长以后,便率领玉溪分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与五岭镇欧家洞村结对子,把这里的乡村振兴当成了义不容辞的天职,每个月走访,一户不落;逐户掌握情况,一人不落。当地百姓简单地算了一下,他们对接的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仅每年提供的金融扶贫分红累计就达20余万元,并全部脱贫正在迈向小康生活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发扬老兵本色。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多数的人都有难以排解的恐惧感,不仅会自觉在家隔离,还会主动劝说亲人朋友隔离,突然万巷皆空,所有门店都关了门。物流中断,就连一个小小的口罩,都会徒然成为紧俏货。李志鹏在这场大考面前,毫不畏惧,冲锋在前,不断发微信打电话托朋友,四处采购口罩和消杀用品,只要估计哪里有货源,就可能要打爆自己的电话。玉溪镇与广东接壤,还有纵横交错的交通线,按照严防死守原则,需要在22个网格安排300多个值守点。为精准布点,他带领一些骨干,顶着严寒四处奔走。为在卡口上值守的部分好人们无法自行解决吃饭问题,他请求开店的同学,搞定每餐200份的盒饭供应。在最寒冷的那几天里,他安排幼儿园大煮姜茶,自己开车分送到各个卡口。为了抗击疫情,率先捐款3万元,又向会员和朋友求援,两个玩得最好的朋友大为感动,都捐出10万元。事后统计,玉溪分会共募集抗疫经费近28万元。


志愿服务的人总是忙碌的。宜章县的创文创卫重点都在县城,他先后六次组织志愿者参加文明劝导。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致敬老兵”活动,他又率队登门一家一户去走访慰问,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2020年8月莽山组织大型活动,他又带头参与并组织志愿者给专程参加“无障碍旅游体验”的全国优秀残疾人代表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收到广泛赞誉。李志鹏就是这样,每一天都没有停歇,在志愿服务中执着,在志愿服务中快乐,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和退伍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供稿:宜章县玉溪镇政府  责编:彭慧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