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一村一策”强壮村集体经济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一村一策”强壮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12-16
分享到: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是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坚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一村一策”精准发力,推动91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实现了农民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北湖区燕泉街道三里田村,地处郴州市中心城区,面积3.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680人,系典型的无地城中村。村“两委”班子立足城乡结合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整合了2万平方米的村(组)集体安置用地,采取“联合开发+回购资产+统一管理”的物业经营模式,联合郴州市达康房地产公司等企业开发了山水缘小区、沁园山庄小区,在两个小区置办商业门面1440平方米。同时引进郴江开润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天润天城商业综合体(商业面积17200平方米)。

“自2009年以来,村里先后招商引进了人人乐超市、老百姓大药房、金六福珠宝等多家知名公司,成功打造了商业经济圈。”三里田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坚介绍,他们还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一楼闲置的门面外租,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8万元。

这些年,三里田村集体固定资产逐年增值,目前村集体固定资产已增值至3亿元,物业租赁的商业门面面积达2万平方米,经营性年收入由25万元增长至800万元。三里田村先后荣获“湖南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郴州市农村经济百强村”等多项荣誉。

龙广洞瑶族村位于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前身由龙广洞、枫木岭两个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8.48平方公里,共1659人,属汉、瑶混居,是石盖塘街道唯一的少数民族村。

1933年春,湘南特委和郴县县委根据中央苏区斗争的经验,选择距郴城西南40公里的龙广洞作为革命根据地。冬日,笔者走进龙广洞瑶族村,真切地感受这个红色瑶族村的独特魅力。作为革命老区村的龙广洞瑶族村依托“红+绿”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及乡村旅游观光两大品牌,吸引上万名游客慕名来到该村开办的“红军食堂”就餐,为村集体经济贡献3万余元。

与此同时,龙广洞瑶族村经济合作社以成立运输队承接郴州市杜山矿业运输业务为契机,建立“支部+合作社+运输队+企业”的经营模式,直接带动村民增收100万余元。去年,龙广洞瑶族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4.6万元,是北湖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跃突破100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跳跃式”增长。

大溪村位于北湖区石盖塘街道西南部,村域耕地面积1228.2亩,林地面积7650亩,属典型的农业村,主要农业是种植大棚蔬菜、油茶1000余亩,供市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村“两委”班子通过充分调研和民意收集,通过土地流转、外包出租、合作社入股分红,收取过水管理费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今年,致富带头人廖全海和廖辉从海南引进新的哈密瓜品种,带回新的种植技术,种植600亩大棚哈密瓜实现亩产5000斤,不仅果相好甜度高,还可以实现一年两季。“国庆假期前来采摘的游客非常多,头三天就销售一空。”大溪村党支部书记易锦鸿高兴说道,截至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已经突破10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17万元。

为保证各村切实找到集体经济增收抓手,北湖区委区政府出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规划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2个1号文件,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书记工程”“组织部长工程”,今年共实施项目超过40个,投资金额过千万。要求各乡镇结合各村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方案,因村制宜挖掘开发潜力,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草莓、油茶产业联合体等。今年截至10月,北湖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19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均突破10万元。

作者李秉钧 李翔 曹敏

【编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吴莅明  张青山  向培春

【责编】彭  慧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