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聚焦三农/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聚焦三农 >
  • 北京密云:富民强村“三步走” 太古石村持续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子”

北京密云:富民强村“三步走” 太古石村持续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政府发布时间:12-16
分享到:

12月的新城子镇太古石村格外寒冷,但前来村委会领取米面的村民们,脸上却都乐开了花。大爷大妈们开着自家的农用三轮摩托,推着老式的小推车,秩序井然地运走了村里分给村民每人的一袋米和一袋面,当被问到这是什么奖励时,淳朴的大爷擦着额头的汗珠说道,这不是村集体利用复耕复种的土地种的庄稼丰收了,村里给乡亲们派发的“红利”。

原来,由于农业效益不高,青壮年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太古石村成片的撂荒地无人耕种。自2021年,太古石村积极号召村民复耕复种,可留守的村民望着300亩的复耕地心里也有点打怵,村委成员看到了大家的担心,便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耐心讲解复耕复种的措施。

复耕复种不是喊口号,也不是让村民们再像以往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里刨食”,而是要依靠现代机械化农业设备,改进耕种方式,让村民们深度参与,走出一条“土里生金”的富民强村的新路来。

一是村委会充分利用区农业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的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符合本村耕地地形的农用机械协助村民大面积耕种,目前,村集体农机固定资产达到一百万,极大程度上解放了劳动力。

二是引进先进耕种技术。村民深度参与,形成以机械为主,人力为辅的耕种模式,通过“旋耕播种”快速完成翻地、播种,组织村民定期除草打药。到秋收时,由村民与农机共同协作,机械化收割,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产量也比往年各户单独耕种高了不少。

三是开拓集中销售渠道。由村集体出面直接对接收购商,充分保障收获作物不会因为滞销压价,甚至烂在地里,村民以前推着手推车走街串巷吆喝零卖的场景一去不返。

通过这么“三步走”,太古石村将现代化农业引进到中老年留守户居多的乡村里,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战略下,富村强民的新路子。2022年,利用复耕复种土地发展农业种植,销售玉米、红薯、小米等作物实现纯收入16万元,农机专业合作社收入15万元,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都热情高涨,踊跃参与。

村委表示,既然这条路子走通了,那就继续沿着这一成功模式,加大投入,提高效率,争取明年既增产又增收。当前村里缺乏大型收割机,今年还是雇佣的第三方农机,明年预计将购置一台村集体自己的大型收割机,到时候丰收的场景,想想都觉得心里甜滋滋的。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