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北京平谷区:智慧温室提升“原动力” 蔬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北京平谷区:智慧温室提升“原动力” 蔬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来源:平谷融媒发布时间:12-27
分享到:

原标题:智慧温室提升“原动力” 蔬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位于农业中关村园区东侧的北京农业中关村智慧蔬菜工场在冬日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走进温室内部气温逐渐升高,温暖的阳光透过上方钢化玻璃洒在地面上照亮了整个空间,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

北京农业中关村智慧蔬菜工场项目位于峪口镇蔡坨村,项目占地10830.28平方米,是农业中关村核心区数字农业项目的建设重点之一。工场内设置4个相对独立的种植分区,研发并展示适宜平谷气候与果菜高效生产的半封闭式温室结构与智能环控技术装备,通过与荷兰式技术方案对比,形成一套适于在北京推广的大型玻璃连栋温室本土化果菜高效生产模式。

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实现智慧、智能、高效、示范的技术创新目标,达到高产量、高质量、高能效、高效益生产的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提升北京市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智能装备、食品安全监测等全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协同创新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具有全球示范性的数字农业样板项目,示范带动我国高效设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和引领乡村振兴及实现设施农业现代化。

走进设施农业智慧云服务系统,产业化“博士农场”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里春意盎然,各类蔬菜、水果生机勃勃长势喜人。

“我们今年播种的第一茬采收接近尾声,第二茬茼蒿、香菜、芹菜长势也很不错,已经陆续出苗,蔬菜品质反响很好。”负责人介绍。

“博士农场”目前已建设新型冷弯钢结构装配式日光温室5栋,采用全钢结构,可以随时拆卸组装。值得一提的是,“博士农场”水肥智能调控系统,一条主管道贯穿整个温室,营养液准确、定量输送到种植的番茄、草莓、香菜等蔬果“身边”,通过滴入栽培基质,大大提高了水肥的利用效率。

温室内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感知系统,时刻“监视”这些蔬果生长过程中的关键参数信息,温湿度、光照、基质水分、蔬菜表型特征,种植人员通过后台显示一目了然。智慧种植让种植效率更高,省工省力,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智慧设施农业的收益最大化、生态绿色化,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赋能智慧农业高速度前行。

目光投向位于峪口镇西凡各庄村的京瓦中心温室园艺示范园

湿润空气包裹着的浓浓果蔬的清香味扑鼻而来,番茄、生菜等果蔬植株直立挺拔、青翠欲滴。眼下,“富兰德里”奶油型绿生菜和“森希贝尔”罗莎型紫生菜,均已进入成熟期,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销售。

京瓦中心温室园艺示范园种植的番茄稳定生产10个月以上,产量可达每平方米40至45公斤,是传统生产方式的3倍多,生菜可全年种植10茬左右,年平均产量可达50公斤平方米。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