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研究发现非洲猪瘟病毒新型毒力基因

发布时间:04-14
分享到: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动物生物安全共性技术团队与国内其他单位合作,发现一种非洲猪瘟病毒新型毒力基因,解析了其抑制宿主抗病毒蛋白质合成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NAS)》上。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引起的一种急烈性传染病,在我国被列为一类动物疫病。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组庞大,至少可编码150种病毒蛋白,功能未知的蛋白超过50%。这给非洲猪瘟病毒致病机制研究带来了极大困难。

该研究筛选并鉴定了非洲猪瘟病毒编码的免疫抑制基因I73R,研究发现I73R蛋白在病毒感染早期定位于细胞核,发挥核酸结合特性,通过抑制宿主信使核糖核酸出核,从而广泛抑制宿主抗病毒蛋白的合成。体内致病性研究显示,缺失I73R基因的重组病毒完全丧失对家猪的致病性,表明I73R基因是非洲猪瘟病毒编码的主要毒力基因之一。该研究揭示了非洲猪瘟病毒抑制宿主抗病毒蛋白合成的一种新机制,进一步阐明了非洲猪瘟病毒分子致病机制,为非洲猪瘟疫苗及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项目支持。(通讯员:李娓)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023125/


2.png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