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新春走基层∣湖南沅陵莲花池村:片片嫩绿写新景

新春走基层∣湖南沅陵莲花池村:片片嫩绿写新景

发布时间:01-30
分享到: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春节的喜庆氛围尚未淡去,沅陵二酉苗族乡莲花池村的蔬菜基地,菜农们已然忙碌开来。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这个春节假期,莲花池村党支部书记向长征一刻没闲着,趁着天晴升温,他带领村民们翻土育苗、浇水施肥,看到精心培育的辣椒苗长势旺盛,他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片片嫩绿生机盎然,缘于村支“两委”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行动。

莲花池村占地8.9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14.17亩,林地面积15240亩,村辖七个小组,323户1142人。该村属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省、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是大西南5省向氏发源地,土司文化追溯地,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传统古村落游”“向氏宗亲游”,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向长征有着16年军旅锤炼,脱下戎装,他走上了村支书的岗位,以军人敢打敢拼的过硬作风,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蹚富路。

群众要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该村域内山水相连,土地资源丰富,生态和谐,是发展生态农业的首先之地。向长征和村干部经过多番讨论、调研,决定走“生态种植”的绿色发展路子。

2019年6月,莲花池村成立了顺利种养专业合作社,先后引进湘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古丈县老官新型种养殖农村专业合作社来村投资,为莲花池村发展寻求了突破口。

近年来,两家公司来村共投入300多万元发展产业,为当地百姓解决了家门口务工就业问题,农户还通过租金、分红等方式,获得了实实在在地经济效应,同时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多了2万元。


“村里的发展思路对,给我们带来了实惠,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脱贫户贺长新原本家里一穷二白,看到村里大力发展种植,勤快的他找到了机会,紧跟村支“两委”思路,不到两年时间,贺长新已成为莲花池的种植大户,一家人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向长征介绍,经过几年努力,莲花池村的蔬菜基地以中莲花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种植面积达300亩。上半年主打5个品种的辣椒,下半年则以种植包菜、花菜等蔬菜品种为主。”向长征表示,虽然去年下半年遇到了特大干旱,但是得益于乡党委、政府的及时援手,去年底包菜、花菜等蔬菜实现了大丰收。


“党委、政府一以贯之的支持各村发展产业强村富民,在技术、产出、销售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二酉苗族乡副乡长陈洪福介绍,莲花池村的产业欣欣向荣,此局面的取得来之不易,既得益于村支“两委”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举措,二酉乡党委、政府鼓励其他村参照对比,如今苗乡村寨形成了大抓、狠抓、猛抓产业的良好氛围。

“我村将继续以蔬菜基地为中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种植面积,同时鼓励有能力的群众,自己种植,公司统一回收,增加群众的收入。”向长征表示,在新的一年,莲花池将巩固全村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的保障工作,达到农户持续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目标。同时,开发新的养殖天然牧场,实现种养一体化,还将结合传统古村落游、向氏宗亲游等旅游资源,助力莲花池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实现质的飞越。

如今的“莲花池蔬菜”品牌在沅陵有口皆碑,县内“家家旺”“佳惠”等大型超市的订单如雪花般飞来,有的已排到了下半年,一片片嫩绿强了村富了民,一幅幅人旺业兴的新春画卷已经铺开。(文/瞿云 贺子平 宁茜)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