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北京名校干部教师“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纪实——偏远乡村里来了“点灯人”

北京名校干部教师“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纪实——偏远乡村里来了“点灯人”

来源:劳动午报发布时间:01-09
分享到:

原标题:偏远乡村里来了“点灯人”

——北京名校干部教师“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纪实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2022年4月21日,中组部等八部委发出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号召后,北京市积极响应,围绕重点帮扶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短板,聚人聚智,选优派强。来自基础教育领域的84名干部教师于2022年7月底陆续抵达内蒙古自治区和青海省的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当地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值赋能。

84名教师走上乡村振兴第一线

2022年12月16日一大早,内蒙古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三中学副校长胡小蒙就起来备课了,因为当天上午有6节青年教师线上汇报课,这是他在新学校参加的第104次听评课。受疫情影响,这所学校除毕业年级线下上课外,其他年级开展线上教学。

胡小蒙是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也是北京市选派的“组团式”教育人才帮扶团队成员,于2022年7月底来到音德尔三中担任副校长,在负责教学管理工作外,他还主动承担起每周为高一年级一个班上8节化学课的任务。

2022年5月初,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部门联合组织选派84名教育人才分批赴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的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其中20名校长大部分来自北京四中、陈经纶中学、十一学校、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等知名学校,19人具有高级或正高级职称,且全都是现任主管教学副校长或有过分管教育教学领导经历;64位中层及专任教师中近七成年龄在35岁至50岁之间,正值年富力强、思维活跃的业务精干阶段。

根据中组部、教育部要求,北京市向每所被帮扶学校选派1名校长、5名左右中层管理人员及专任教师,其中校长帮扶时间为3年,中层管理人员及专任教师帮扶时间为2年。

在选派干部教师到岗前,帮扶校与被帮扶校进行了充分沟通,了解学校管理、人才配备和整体发展需求,做到精准对接、精准选派和人岗相适。

以教学为抓手培养“带不走的队伍”

参加“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的老师们把课堂当做“主战场”,努力帮助当地学校迈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音德尔三中刚恢复高中部未满三年,北京派出5位教师来校帮扶,除了承担教学任务和担任不同年级的备课组长外,每人还带了1至3名徒弟。胡小蒙还通过推动青年教师讲示范课、跨学科听课、微课题研究等方式,引导实现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提升每一堂课的质量,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每一位北京援派老师谨记的目标。”

在通辽市库伦旗第二中学,北京市密云区第二中学的帮扶团队同样凭借高水平教学赢得学校师生的认可。

合理调整新教材授课顺序,分享教学设计及优质资源;对比2022年高考全国乙卷与北京卷,提出前瞻性建议……在当地老师们的眼中,正高级教师李密龙是一位全才,“李老师的大脑就像一座宝藏,我们需要的他都有。”当地教师由衷地说。

刘岩带领库伦二中地理组两次参与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组织的学科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打开熟悉新课标、用好新教材、适应新高考的新局面。除了做好“领航杯”支教教师示范课、指导老师说课备课外,她还利用周末实地考察库伦的地形地貌、河流等情况,完成《阿其玛山考察日志》《塔敏查干沙漠考察日志》等,并将鲜活的一手资料应用在教学中。

借力“大团队”推动教育生态优化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身处教育帮扶一线的北京干部教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教育帮扶工作结合起来,推动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的巴彦呼舒三中是旗内唯一汉语授课高中,近年来受特殊招生政策影响,优质生源外流现象严重,加之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教师常年短缺,教学质量逐渐失去竞争力。

对此,担任校长的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李铁军一边帮助学校苦练教育教学内功,一边联系争取旗委旗政府、北京一零一中学及爱心企业的支持,并积极推动兴安盟优化高中招生政策,呼吁开辟旗内招才引智“绿色通道”。这些努力初见成效,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与该校签署结对协作协议,将从11个方面展开深度帮扶。

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的商都高级中学面临同样问题。北京市平谷区第五中学副校长胡金城受派担任校长,他简单算了一笔账:以每年外流300名优质生源估算,学生的吃、穿、住、行、学再加上陪读等基本生活花销,商都百姓每年向县域外单向输出的钱款总量在千万元以上。“优质生源外流,背后是本不富裕的县域经济单项输出,要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商都的高中教育必须崛起。”

他趁乌兰察布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领导来校调研的机会,汇报学校实际情况,针对优化招生政策提出相应策略建议。他还制定了名为“驼铃行动方案”的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借助北京市和平谷区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项目顾问委员、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校长陆云泉表示,“组团式”帮扶并不是支教干部教师个人在努力,他们所在区、市和派出学校,也在结合受援学校需求给予点对点支持,通过努力优化当地教育生态。

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有了“点灯人”

此次,北京共有8位校长被派往内蒙古自治区8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职业中学,带领援蒙团队和当地同行一起推动当地职业教育发展。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副校长黎军目前任帮扶学校赤峰市巴林左旗华夏职业学校校长,他主要从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加强课程建设和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变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实行分层教学,让每个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

他还聘请北京市区级教研员、正高和特级教师成立专家团队,一对一指导学校相关工作,同时推动劲松职高与学校开展线上大教研活动,实现京蒙两地职业学校线上共研共享。

在库伦旗民族中等职业学校,北京市密云区职业学校副校长孙海生在受派担任该校校长后,一步一个脚印,稳住学校发展的“底盘”。

密云区职业学校汽修专业骨干教师刘长清经常带领当地同行开展听评课活动,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撰写教案等。他还带领老师们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并对标职教改革和市场需求,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标准。在他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汽修专业在教育教学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北京的老师就像‘点灯人’,用智慧和热情擦亮了库伦的职业教育之光。他们又像播种者,把北京的先进理念播撒在库伦的热土上。”库伦民族中等职业学校的一位老师对北京“组团式”帮扶充满感激和期待。

长期关注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认为,北京市首创并被广泛推广的这种“组团式”帮扶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下的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北京市教委供图)

□本报记者 任洁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