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省(第五届)乡村振兴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第五届)乡村振兴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来源:中国农网发布时间:12-24
分享到:

12月23日,由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省农学会、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主办,湖南省桃源县、汝城县、新田县、嘉禾县、江永县、慈利县共同协办的湖南省(第五届)乡村振兴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暨“这十年·硒产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图片:红网)

近年来,湖南省富硒产业取得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底,湖南富硒种养总基地规模达478个,涵盖全省14个市州,总种养面积达到387万亩,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4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2家、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90家,年总产值达486亿元。富硒产业重点县桃源、汝城、新田、嘉禾、江永、慈利等地区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探索出了一条区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找到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据介绍,桃源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桃源县立足天然硒资源优势,积极研发利用富硒生物、转硒技术成果优势,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已形成“中国硒乡·硒旺桃源”公共地域品牌,“桃花源·硒湘汇”公共会展品牌,“桃源富硒”“桃源富硒香米”“桃源红茶”等公共产品品牌。汝城县发展富硒农业具有天然的优势,已探明富硒耕地面积18.67万亩,占汝城耕地总面积的58.16%,是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2022年,汝城县进一步加大富硒产业开发力度,成立了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富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汝城县富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组建了工作专班。全年发展富硒产业基地面积2.65万亩,重点开发水稻、茶叶、奈李、辣椒、生姜等五大类富硒农产品。新田县富硒大豆、富硒大米、富硒蔬菜远近闻名。据了解,新田县推动蔬菜产业由过去传统种植向有机蔬菜生产转型,蔬菜出口量逐年增长。目前,该县建成1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富硒蔬菜常年播种面积达22万亩,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艳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