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秉持守正创新,媒体人刘云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秉持守正创新,媒体人刘云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发布时间:11-15
分享到:

本刊记者 蓝丹 / 实习生 唐喆

她,在一线时,不是在“乡村振兴”的现场,就是在奔赴“乡村振兴”的路上;她,在工作时,不是在物色“乡村振兴”的典型,就是在思考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选题。

她,名叫刘云,一名柔雅的女性,从八百里秦川到八桂大地,从云贵高原到天府之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都洒下了她辛勤汗水。作为一名在传媒行业耕耘多年的媒体人,刘云一直有着十分简单而直接的新闻梦想:“当一名记者”!正是这一小小的理想,埋藏在内心深处,伴随她成长,慢慢生根和发芽……

忆当年,还是小姑娘的刘云,从陕西关中平原的宝鸡走出来,经过一段短暂的社会磨合,她走进陕西电视台,担任少儿栏目《童颜看世界》制片主任兼主持人,然后又担任《金牌创业》栏目制片人。由此踏入传媒行业的大门,圆了自己那青涩的梦。在陕西电视台的摸爬滚打,刘云得到了锻炼,也获得了成长。

经验提升的同时,信心亦同步提升。刘云有足够能量,于是她不满足于安逸现状,离开陕西电视台,加入亚太卫视,任职卫视陕西区主任。这一时期,刘云忙里偷闲,出演了多部影片角色;其中由著名导演马铭亲自导演的大型千年古装剧《张载》,是她最值得骄傲的。张载是北宋年间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理学创始人之一,陕西省文化界要把这一角色搬上话剧舞台,创作团队找到刘云,邀约她在该古装剧中扮演女一号;阴差阳错间,刘云在艺术大舞台上“潇洒走一回”,古装剧《张载》中知书达理的女主张载夫人郭氏扮相,让她俘获了许多“话剧迷”粉丝。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中央数字电视《法制与经济》又看中刘云的能力,邀请她正式加盟,这段在媒体“中央军”的履历,让刘云站得更高,望得更远。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北京正式挂牌。在这样契机之下,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管,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主办的《乡镇企业导报》,顺应新时代潮流,及时推出《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成为国内最早以“乡村振兴”命名的平面媒体之一。

与此同时,已经来到首都北京站稳脚跟的刘云,有着一股强烈使命感,受到“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所感召,她决定入职《乡村振兴月刊》,力争谱写一组流光溢彩的乡村振兴乐章——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地区,自从脱贫之日起,设立五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五年过渡期”,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主要任务。

虽然在媒体工作多年,但乡村振兴却是个全新话题,从何着手成为刘云内心挥之不去的焦虑:各项政策出台优化、具体实施方法方式如何解读?乡村振兴“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怎么宣传等等,诸如写什么?怎么写、如何写?究竟何去何写?这一系列问题和选题,摆到刘云案头。这时候,她想到了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边陲,这块神奇的八桂大地,是中国唯一临海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西部唯一的沿海地区,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向东盟、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前沿和桥头堡,拥有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口。这些优势和便利条件,堪称是乡村振兴新闻的“素材富矿”。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2022年初,刘云来到广西,担任《乡村振兴月刊》广西专题部主任。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赴到崇左市扶绥县昌平乡四和村,这里种植有5000多亩的澳洲坚果基地,种植的农民李瑞笔成为远近闻名的专业大户,乡亲们亲切的称他为“坚果王”。刘云和广西专题部诸位同仁一道,下田间,到地头,写出了封面人物《李瑞笔:八桂“坚果王”的“乡村振兴”梦》,为当地老百姓指明了一条增收之路、富裕之路、乡村振兴之路。

三月时节,春风拂面。当得知都安瑶族自治县“以乡土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带动了地域羊产业”的发展规划后,刘云率队来到素有“石山王国”之称的瑶乡。千百年来,这里的群众因封闭深陷贫困,让都安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钢军下定决心,结合地域工作实际,充分挖掘农村乡土实用人才在知识、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培养乡土养殖技术骨干,带动地域羊产业的发展,被瑶族同胞们冠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羊”。于是,经过刘云审核,发自都安县的专题报道《“澳都农牧”黄钢军 乡村振兴“领头羊”》,引起了河池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今,都安县在19个乡镇建立千只以上的乡镇中心羊场,让就近的农户自己养殖;“澳都农牧”有13个育肥基地,养殖场20个,存栏达30万只,为都安县肉羊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助力该县“乡村振兴”发展。

刘云在广西探索出一条采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特色道路,她趁热打铁,马不停蹄的指挥同事们讨论最新选题,落实采访对象,联系职能部门,可谓是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五一”假期后,广西专题部在刘云带领下,会同著名歌唱家黄春艳旗下艺术工作室,在短短几天时间内,集合广西优秀精干的视频团队,组成《歌从那坡来》摄制组,奔赴“壮族民歌活化石”的那坡县,拍摄“我为家乡代言,助力乡村振兴”宣传片。

在返京的日子里,刘云依然废寝忘食地“赶工”,远程遥控革命老区龙州县美味自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采访,这是一家广西预制菜行业的代表企业,其自热食品脱颖而出,成为业界“排头兵”;同样是百色革命老区的田东县,这里的芒果产业生产日益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芒果之乡”。每年的7月份,是广西产地芒果集中上市的季节,刘云同样把对市场的灵敏嗅觉,用在了新闻采写上,一篇《那王芒果庄园巧打“芒果牌”,为乡村振兴赋能》的消息应运而生,为百色芒果热销全国,贡献了自己应有的新闻操守。

在负责广西专题部的同时,刘云还积极联系筹建贵州、四川等省份的专题部,不辞辛苦奔波忙碌。11月8日,是中国第23个记者节,刘云叮嘱各地同仁“不忘初心使命,记录时代脉搏”。她在与广西专题部同事沟通时,特意强调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报道重心,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掀起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潮。刘云期待大家,在深入基层采访时,要见缝插针,懂得如何面向各民族同胞开展学习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在选择新闻素材时,要留意身边的人和事,切实把方向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通过宣传口,凝聚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我们假设,如果“云”知道,当年,那位初出校门的小刘姑娘,她内心深处大时代的“新闻梦”,何尝不是当下新时代的“中国梦”。相信她工作和事业,更上一层楼;相信她所走的道路,走得更远更稳健。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