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务服务“靠近13公里”暖民心

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务服务“靠近13公里”暖民心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0-20
分享到:

本网讯 近日,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务服务中心由哈尔滨利民开发区搬迁至呼兰老城区,缩短13公里路程,彻底解决老城区企业和群众办事两头跑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以来,呼兰区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优化工作流程等专项行动,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难题,实施智慧政务“暖心工程”,打造集便捷、高效、科技于一体的全新政务服务中心。

“咫尺相约”主动拉近服务距离

“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新址,让老百姓往返少跑了26公里的路,方便了群众前来办事”。呼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海军说。哈尔滨市呼兰区全新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倾力打造开放、便利、优良的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上线企业开办直通车2.0版系统,我们办企业设立工商登记两个小时内就可完成。还有免费赠送的印章、税务Ukey、邮寄等多项惠企服务政策可以领。”哈尔滨大罗湾饲料有限公司法人王广良说。

“效率优先”全面优化服务项目

“凡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都纳入了中心一站式办公服务。”呼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婧说。目前已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标,开放综合服务窗口10个,优化审批服务事项377个;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开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推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主动帮办等暖心举措,推出“专业对接、专人指导、全程服务”等多项举措提升服务质效。

“无微不至”完善多重服务功能

新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布局更“人性化”,政务中心与全流程建设审批各在一个楼层,大厅划分了咨询服务区、自助查询区、自助办理区、群众等候区、综合窗口服务区、行政办公区等6个业务功能区,增设“评价专区”和行政效能监督岗监督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此外,还规划设置独立母婴室、服务接待室、热线电话接听室等多重服务功能区域。

“科技赋能”推动智慧政务改革

呼兰区计划应用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打造智慧政务系统,实现大厅咨询、事项办理、收发证件等业务环节的智慧办理,对服务大厅整体构架、系统、服务和管理进行优化升级和流程再造,陆续推出5G WiFi、5G云答疑、AI证照自助领取等服务,打造“办事最简、审批最快、监管最实、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体系。(供稿 高文旭)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