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德宏盈江:云雾山茶为乡村振兴注入“金动力”

德宏盈江:云雾山茶为乡村振兴注入“金动力”

来源:油松岭乡 刘燕霖发布时间:10-12
分享到:

德宏盈江:云雾山茶为乡村振兴注入“金动力”

夏去秋来,一连数天的雨水让鲜嫩的绿芽悄悄爬上了枝头。秋风拂过青山,清新淡雅的茶香弥漫于山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油松岭乡迎来了秋茶丰收。

油松岭乡平均海拔1830米,山高云深,雨沛雾重,非常适宜茶树的生长发育。早在1945年,油松岭乡便以茶代稻引进茶产业,是盈江县万亩茶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全乡现有大茶树13000余株,树龄最大的已超350年。

为提高茶叶竞争力,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油松岭乡以中岭岗茶叶基地为核心,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全乡8156亩老茶园进行改造升级,引进9家茶叶加工企业到乡建厂,通过发展茶叶精深加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定要注重土壤肥力的提升,在养苗的同时也要注重‘养地’……”油松岭乡党委、政府经常邀请农技专家进行茶技培训,就茶园管理和茶叶种植管护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并耐心为村民答疑解惑。“乡里每次举办的技术培训我都参加,现在鲜茶叶收成越来越好了,我打心眼里儿高兴。”油松岭乡郭家寨村茶农冯德尚激动地说道。

在茶园里,茶农们背着竹篓穿梭在茶树之间,只见他们动作迅速,双手敏捷,不一会儿便将竹篓装得满满当当。采摘好的鲜茶叶被茶农送到加工厂,等待收购员的验质、过磅,领取一天的劳动收入。“开始我们担心茶叶卖不出去,没想到家门口直接有加工厂可以卖鲜茶叶,每次能卖300多元,再也不用担心茶叶没销路了。”油松岭乡椿头塘村茶农郭彩堂笑着说道。

茶农山上采茶忙,加工厂里溢茶香。在油松岭乡椿头塘村茶叶加工厂,负责人张碧正在组织工人对刚刚收购的新鲜茶叶进行加工,经过杀青、揉捻、烘烤等一道道工序,散发着阵阵清香的干茶也制作完成。“目前,我们公司在油松岭乡建成了3个加工厂,主要负责椿头塘村、郭家寨村和油松岭村茶园的鲜茶叶收购。茶叶实行分级分类收购,品质越好鲜茶收购价格越高。”张碧说。


据悉,油松岭乡农户每年交售鲜茶叶约500吨,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累计带动1377户稳定脱贫户增收7.6万余元,实现4个村集体经济创收16.14万元。


“下一步我们乡将继续做好茶文章,讲好云雾青山茶故事,走好现代产业化生产路线,推进茶旅、农旅、茶文化和康养产业园建设,让‘绿叶子’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金动力’。”油松岭乡乡长张永然说。(供稿:油松岭乡 刘燕霖)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