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晋城驻村青年:聚力解难题、乡村显活力!

来源:中国乡镇企业导报山西频道发布时间:06-30
分享到:

“勤泉村地处夺火乡南部,全村有75户220口人,11个自然村,辖区面积16.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98亩,林坡面积33000余亩,河流16公里,平均海拔960米,森林覆盖率96%,空气中负氧离子极高,非常适合人们康养、游玩......”这是陵川县夺火乡勤泉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毅,正在向游客介绍风景秀美的勤泉村。

近年来,勤泉村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壮大集体经济,”百姓生活质量日趋得到了提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勤泉风光)

党建引领、外出考察学先进

2021年5月份,共青团晋城市委、晋城市老干部局派出3人并成立工作队,到陵川县夺火乡勤泉村驻村,工作队到村后,经多次走访和调研,积极与村支委协商并决定,村支委每周和工作队每周集体学习一次,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文件,以及农业专家的文章和农业经济的相关知识。此外,为了不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先后赴泽州县的东四义村、大阳古镇;高平的铁炉贡梨合作社、沟北村的寻梦小镇;陵川县潞城圪塔村的葫芦谷景区、佛水村和夺火仝芦家庭农场;阳城县北的留镇石苑村果园种植和桑叶茶加工基地,山西晋泽旭胜农牧有限公司等地,参观、学习。通过考察调研,勤泉村的发展方向,已经在工作队每个人的脑海里生根发芽。

科技赋能、壮大村民、集体收入

(张斌的民俗)

(勤泉村山珍品)

勤泉村位于大山之中,山里的中药材、土特产非常丰富。其中连翘、土蜂蜜、野生木耳、土鸡蛋、核桃等,产品非常好,营养价值极高。但是因交通不便利,信息不发达,致使好东西卖不上好价格。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工作队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多次跑晋城、找朋友,想办法,最终依托团晋城市委的力量,聚力打造了一个“勤泉e家”的IP平台。这个平台融合“新闻+地理文化+农产品销售+民宿预订”为一体,不仅可以帮乡亲们跨区域定向、定点的推广和销售产品,而且还可以让村民看新闻丰富文化知识。不仅如此,工作队通过仔细研究,根据勤泉“中药材、土特产”的特征,还申请注册了“上云勤泉”商标。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乡村产品散、乱、劣的问题,而且还增加了村民和集体的经济收入。采访中张斌说:我在村里修建的民宿“闲卷拾光”档次非常高,以前经常无人问津。自从工作队打造了“勤泉e家”的IP平台以后,网上竟有人主动打电话、订房间,目前我的民宿生意非常的好,真的感谢驻村工作队。

魅力勤泉、明天更美好

勤泉村,位于山西河南交界处,村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闻名的云台山景区就坐落在村下游。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途中”。徒步运动自出现以来便属于勇者的项目,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加入到了这个群体中。“一个徒步基地建设的计划”慢慢地在工作队队长刘毅的脑海中形成。说干就干,2022年以来,工作队3人多次步行了勤泉的山山水水。截止目前,勤泉村驻村工作队已经规划并设计了勤泉村至双头泉村徒步、甲沟掌村至外荒村徒步、焦掌村、外荒村、西尾水村徒步的线路图。

采访中,勤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毅说:我们的徒步基地很快就能投入使用,徒步线路是根据山势而建,对于喜欢徒步的朋友到这里来,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和锻炼。这个步道的建设,不仅可以让游客在这里体验徒步的乐趣、增强体质,而且可以让更多游客走进勤泉、了解勤泉、爱上勤泉并投资勤泉,我相信有更多人的支持,勤泉的明天会更美好!

近一年来,勤泉村驻村工作队,从派驻村实际出发,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乡村经济、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根基,充分发挥了支持和帮助的作用。在采访中,团晋城市委书记常阳说:勤泉村驻村工作队,只是晋城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缩影,晋城农村有着很多的“勤泉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默默地奉献着青春、贡献着力量。目前,晋城已经成立了“乡村振兴青年学院”,不远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青年之士、更多的青年人才深入到农村、基层,去谱写晋城青年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书写晋城乡村振兴的新辉煌!(记者:宋永亮)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