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三农观察/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三农观察 >
  • 农机手的“三夏”丰收账 彰显乡村振兴战略赋予农民的丰硕成果

农机手的“三夏”丰收账 彰显乡村振兴战略赋予农民的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06-28
分享到:

农机手的“三夏”丰收账

本网讯:六月下旬,瓜果飘香。“三夏”麦收季节刚过,参加机收作业的车辆风尘仆仆归来,检修入库。从机手黝黑的脸庞和满脸溢出的笑容看,今年“收成”不错。

“今年麦子长势不错,仅这次在安徽亳州,我们就投入100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夏收不等人,我们这段时间工作都是没日没夜干,基本上每天早上5点多一直忙到11点多,中午不休息,帮助亳州完成小麦收割10万亩以上。”漯河农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浩杰说。

应安徽省亳州市农机部门邀请,召陵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派出大型联合收割机120台,支援安徽亳州,解决当地“三夏”农忙问题。

我们组织了80多台打捆机,一台机器每天可以实现秸秆离田打捆300——500亩。农机手每亩打捆收益大概在30元左右,每台机器每天可以产生9000——15000元的收入,农机手一个收麦季大概有15——20万元左右的收入。”孙浩杰理事长脸上显示着兴奋。


据了解,一台打捆机秸秆离田的收费标准是30元(含搂草、打捆)。以往农民为了秸秆离田,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离田的秸秆大多丢弃在田间地头了,还有一些被焚烧了,不仅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秸秆离田打捆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困扰,还有效的利用了秸秆资源,避免了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有效改善了环境,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项目。

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国兵谈起秸秆打捆有说不完的话,今年谢国兵新添了1台打捆机,“三夏”期间不出乡镇打捆1800多捆,利润达15万元。他说,大利润在“三秋”,“三秋”工作时间长,估计可打捆4000——5000捆,卖到生物发电厂,收入基本不低于40万,如果把秸秆卖给养牛场,利润会翻倍,明年根据情况再添一台。


收割机今年收成也不错。正在给收割机检修入库的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党征说:“今年我第一站在驻马店,第二站在咱们这里,收割2站,收割1800多亩,毛利润在10万左右。”

召陵区现有51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其中省级以上示范社3家,国家级示范社1家。现有各种大型配套机械1500台套,社员800多人,年利润1.6亿元。召陵区大力培育具有特色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建成一镇一色、一社一品、一区一业的专业合作社,打造高精端专业服务体系,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促进耕、种、收、管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实现科学管理。

漯河市召陵区农业机械技术中心负责人黄相文说:“我们还与兄弟省市县及农机专业合作社达成互助协议,在土地耕种、粮食收获、无人机病虫害防治、秸秆打捆及粉碎进行深入合作,让机手多方受益,实现机手利益最大化,促进乡村振兴。” 

供稿、供图:楚国举  李江涛

本网编辑:赵金霞

本网责编:赵廷举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