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桑植县:椒香四溢满枝头 富民增收后劲足

湖南桑植县:椒香四溢满枝头 富民增收后劲足

发布时间:06-27
分享到:


621日,桑植县利福塔镇舒家坪村藤椒基地内满目葱茏,饱满的藤椒粒压弯了枝梢,一颗颗青绿色的藤椒在阳光下散发着浓郁的椒香,村民们头戴遮阳帽,正娴熟地剪断藤椒细枝,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村书记刘云志介绍,藤椒基地自2019年发展以来,共流转土地近200亩,种植藤椒2万多株,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管护,今年终于迎来大丰收。预计可采摘藤椒20多万斤,总产值可达100多万元,村集体也将增收20多万元。以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等多重收益,累计带动20余户村民增收,2021年支付的务工收入就达到16万元之多。我已经在这做了两年,每到成熟季节,我们都要到这来帮忙采摘,每天可挣到100元,每年在家就可增收几千元,何乐而不为呢?正在将藤椒枝背到加工点的张大姐高兴说。

以前,舒家坪村只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粮食作物,没有经济作物支撑,集体经济发展受限,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在成都经营食用油脂厂多年、事业小有成就的瞿姓老板看到家乡积贫积弱,便主动联系村支两委出资出力发展集体产业。201910月,考察队一行前往中国藤椒之乡”—四川洪雅参观学习,了解到藤椒形状虽与花椒相似,但结果更密,香味更浓,出油率更高,具有种植成活率高、见效快、管理简单、市场需求量大等优势,是近年来逐渐流行的高品位麻香调料。考察回来后,瞿老板当即决定联合舒家坪村成立张家界年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村集体占比20%


经过三年探索,目前舒家坪村已掌握套比较成熟完善的种植技术,种植成活率从开始的30%提高到了现在的100%。藤椒不仅进入丰产期,612日在舒家坪村部由市餐饮协会举办的藤椒宴上,藤椒品质也得到了各位烹饪大师和食客的充分认可。同时舒家坪村还购入烘干设备、真空包装设备和冷冻设备,将新鲜藤椒真空包装后冷冻保存,错峰销售,延长加工链条,提高产品利润。

在藤椒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舒家坪村还种植了40亩小香薯、60亩葛根和160亩套种的玉米大豆,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40万元大关。

下一步,舒家坪村将以旅发有我,绘就新卷为主题进一步做大做强藤椒产业,力争形成规模效应,当好干事创业战斗员,以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和集体经济增收,让小藤椒写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作者:张金华

编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