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时政要闻/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时政要闻 >
  • 【新春走基层】湖南茶叶专家周末下乡开展科技服务

【新春走基层】湖南茶叶专家周末下乡开展科技服务

浏览量:142发布时间:02-28
分享到:

湖南农大教授沈程文(左4)、湘西州农科院茶研所所长彭云(左5)在中野合作社雪茶茶园调研。凤凰县水打田乡乡长龙霞(左3)、副乡长杨华(左6)陪同调研。中野合作社负责人陈功迟(左2)专心听取专家把脉。

【本刊记者 彭慧 】2月27日,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沈程文与湘西自治州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彭云来到凤凰县水打田乡东子山村凤凰中野种养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中野合作社),开展雪茶与紫薇套种科研服务。水打田乡乡长龙霞、副乡长杨华陪同调研。


湖南农大教授沈程文(左6)、湘西州农科院茶研所所长彭云(左4)在中野合作社雪茶茶园给茶农详细讲解修剪枝条技术。

 2018年中野合作社开始尝试紫薇与雪茶套种,雪茶产品浸泡味道甘甜浓香,回味绵长。在茶园里,两位专家手把手地给合作社茶农们详细讲解雪茶采用2+3修剪模式,即茶树到2龄时定形修剪3次。第一次定型修剪要求茶树高30cm以上、主茎粗1.0cm,在距离地面15cm高的位置剪去主枝。第二次定型修剪,在距离地面40-45cm高的位置剪去一级侧枝上的分枝,尽量剪去树冠中心枝条,促进二级分枝的形成,为培养开阔型树冠打基础。第三次定型修剪,在植株离地面50-60cm的位置剪去二级分枝上的主枝,尽量剪去树冠中心枝条,促进侧枝萌发,培养开阔型树冠。修剪时将剪口剪成45度角,修剪完成后增施1次肥料。3次定型修剪之后,每年修剪1次,茶树宜轻采留养、边采边养,培养树形。

湖南农大教授沈程文(左3)、湘西州农科院茶研所所长彭云(左4)在中野合作社雪茶、紫薇套种茶园基地给中野合作社负责人陈功迟传授紫薇雪茶配伍技术。凤凰县水打田乡乡长龙霞(左5)、副乡长杨华(左2)陪同调研。

       在茶园套种基地,两位专家非常肯定中野合作社负责人陈功迟大胆尝试的雪茶紫薇套种模式,此模式将形成茶中有林、茶林相间、茶行有树、树中有花的生态茶园良好格局,茶园会变得越来越美丽。茶叶品质也将具有自己的特色。

       调研期间,水打田乡乡长龙霞介绍,该乡坚持产业领航,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全乡目前现有柑橘产业11000亩,油茶产业5000余亩,黄金茶1200亩,猕猴桃1357亩,雪茶238亩。2022年产业计划发展:一是在现有油茶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继续发展2000亩;二是大力推行柑橘品改,计划品改100亩。三是继续推进东方希望集团生猪养殖五林一场、二场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彭慧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