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镇企业导报网
  • 振兴论坛/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振兴论坛 >
  • 北京密云荣获“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奖

北京密云荣获“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奖

来源:密云区通讯站浏览量:130发布时间:01-12
分享到:


日前,在第十六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暨首届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北京市密云区荣获“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奖。


密云区是北京市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面积最大的生态涵养区。

本届论坛由《小康》杂志社主办,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和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从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到中国天然氧吧,密云区始终坚持把保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守好水源地,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同时,密云区也是北京市国土面积最大、森林面积最广、湿地资源最丰富、野生动植物最多样、生态服务价值全市最高的区,是北京市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面积最大的生态涵养区。


密云区是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和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

一位市民向记者说道:作为土生土长的密云人,我见证了密云的发展,生活在这里感到非常的荣幸,也特别的高兴。

我觉得现在密云真的是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还有旅游产业都走在了前列,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也在不断地提升,我感觉生活在密云特别幸福,生活质量、幸福指数都提高了很多。市民说道。


密云区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

密云区长期坚持保水第一责任,从局域保水全域保水,探索创新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独有的保水富民密云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借鉴意义。密云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性综合执法,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并完善“5+2”保水体系和六护管护体制机制,探索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水源保护方案,形成全域保水新格局。


密云区长期坚持保水第一责任,从局域保水全域保水


执法队员水上巡查。

据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介绍,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要解决一级保护区面临的污水问题,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改造提升,确保密云水库水质安全。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着力解决一级保护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如研究一级区人口疏解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同时完善保水就业政策,让库区群众受益。

近年来,密云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精品农业加快提档升级,打造了蜂盛蜜匀”“密云水库鱼等特色品牌,农业电商影响力全市第一;全力推进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城乡路网持续优化,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同时,充分发挥怀柔科学城东区神来之笔引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密云区充分发挥怀柔科学城东区神来之笔引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据密云区科委主任彭根明介绍,2022年区科委将全力保障科学设施项目的运行,推进地模系统完成验收,5个交叉平台设施完成设备安装,加快推进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北京第二实验学校规划建设。科学城东区辐射作用将加速释放,成为以顶尖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和大学为带动,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承载创新成果转化的综合发展功能区。

新年伊始,喜讯频传,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吹响了新一年继续前行的号角。面对新年新使命新任务,密云区将继续坚持保水、护山、守规、兴城总要求,继续发扬密云水库建设守护精神,当好密云水库守护人和两山理论守护人,坚持生态优先、保水富民、绿色发展、特色一流,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建设美丽北京,谱写现代化建设密云篇章。


责任编辑:赵廷举、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