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时政要闻/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时政要闻 >
  • 推进乡村振兴 北京市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

推进乡村振兴 北京市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

来源:北京日报浏览量:192发布时间:01-08
分享到:

北京市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分别在平谷、房山、大兴和延庆四个区开展三项试点政策,促进北京市农业户籍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鼓励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让农村劳动力能有稳定收入和长期保障。

2021年,北京市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2022年,要实现5万名就业农村劳动力纳入城镇职工保险体系——这是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北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通知》提出,用人单位招用转移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农村劳动力,可申请享受最长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招用生态涵养区户籍转移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北京市农村劳动力,可申请享受最长5年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在北京市乡镇(涉农街道)新注册且经营的企业,自注册之日起,如果2年内招用本区户籍转移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农村劳动力,可按规定申请享受最长5年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北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招用补贴对象,也可像企业一样,按规定申请享受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

各区试点

平谷 农村劳动力灵活就业享社保补贴

北京市在平谷区开展试点,试点地区农村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补贴对象是办理了转移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的“4045”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家庭成员等本地农村劳动力,他们依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单位,以非全日制等方式实现灵活就业并由用工载体按要求报备,月均劳动报酬不低于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目前北京市为每月1245元),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了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即可领取社保补贴。补贴标准是按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不含生育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缴费标准的2/3分别给予补贴,补贴期限累计不超过3年。补贴方式是先缴后补、直补个人

房山大兴 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

北京市在房山区、大兴区开展试点,选择1-2个符合条件的非全日制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符合规定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其中,托底安置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可享与平谷区试点相同标准的农村劳动力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满后,仍符合托底安置条件且继续留用的人员,可继续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延庆 可申请延缴职工养老保险补贴

北京市在延庆区开展试点,在集体林场等用人单位的职工中,如果是本地农村劳动力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不足最低缴费年限,选择延长聘用期且延期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用人单位可申请享受最长5年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延缴补贴,补贴标准由试点区确定。目前延庆区制度标准为每人每月1420元。


责任编辑:赵廷举、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