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时政要闻/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时政要闻 >
  • “赋能黑土,把脉龙江”——东北黑土保护利用与粮食持续生产技术高峰论坛召开

“赋能黑土,把脉龙江”——东北黑土保护利用与粮食持续生产技术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 作者:刘永胜浏览量:146发布时间:12-24
分享到:

2021年12月23日上午,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主办,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业遥感与信息研究所承办的东北黑土保护利用与粮食持续生产技术高峰论坛暨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会议活动在线上举行。

会议以“赋能黑土,把脉龙江”为主题,邀请赵其国等11位院士和20位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相聚“云端”,为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的发展“顶层谋划”,为东北黑土保护利用和粮食生产“把脉会诊”,助力龙江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与黑龙江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党支部书记辛瑞杰共同为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剪彩。会议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来永才主持。

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标志着全国唯一的专门以黑土保护为主要研究任务的科研院所工作全面正式启动。此次会议旨在发挥地处黑土核心区的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的引领功能,挖掘、联合国内相关领域科研院所优势资源,找准龙江黑土保护利用存在的关键核心问题,构建保护利用黑土的“智库”和“创新集群”,壮大科技支撑黑土保护力量。

会议一致认为:黑土保护利用是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政治稳定和人民健康的千秋伟业。成立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所采取的系列部署之一,是黑龙江省以科技创新支撑黑土保护的重大举措。会议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自1956年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黑土保护利用工作。1979年建立全国最早的黑土肥力长期定位监测站及黑土资源库。2014年申请获批黑土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8年发起成立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保护联盟,作为首届主席单位率先在联合国发出了“保护黑土、投资未来”的“龙江声音”。2021年4月,组建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该院建有农业农村部东北平原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东北黑土资源与环境保护科普基地、农业农村部耕地保育与农业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研发集成黑土保育、黑土培育、坡耕地黑土修复、酸化黑土治理等黑土保护利用八大技术模式。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领域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尤其是障碍土壤改良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会议对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各项工作全面启动给予高度肯定。建议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以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为平台,在黑土保护利用上要走在前列,并给国家竖立一面旗帜。立足中国黑土资源,面向黑龙江省现代化农业发展需求,举全院之力,筑巢引凤,用好“智库”资源,联合“创新集群”,协同发力,锚定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卡脖子”问题,全力开展科技联合攻关,重点申请建设黑土保护实验室、黑土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黑土地空间数据中心,强化黑土地保护预警机制和长效机制,为黑土保护利用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朝气蓬勃的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必将成为龙江黑土保护利用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在保护中国黑土资源、保证龙江粮食丰产、助力乡村振兴和携手世界黑土联网研究的道路上,昂扬奋进、阔步前行。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