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瓢鸡特色养殖产业成为镇沅县助力乡村振兴“新引擎”

瓢鸡特色养殖产业成为镇沅县助力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畜牧工作浏览量:96发布时间:12-06
分享到:

相传,凤凰落入云南涅槃,身上的羽毛化为千百灵鸟,失去羽毛的身躯便不能飞天,化地为禽,便成瓢鸡。传说亦传说,凤凰已成为神话。而神话中提到的“瓢鸡”已经像凤凰一样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稀有珍禽。


镇沅瓢鸡,俗名闭毛鸡,与其他鸡相比,无尾椎骨、尾棕骨、尾脂腺、主尾羽,体型中等呈橢圆形,头昂扬,前高后低,臀部丰腴圆润,肌肉紧凑细致,尾部羽毛下垂,形似葫芦瓢,故名瓢鸡。

镇沅饲养瓢鸡历史悠久,1941年镇沅县县志就有记载:“民国30年(1941年)全县养鸡10万余只,其中有少量瓢鸡”;1980年首次禽畜调查在镇沅县九甲发现瓢鸡, 2006年畜禽遗传资源摸底调查时仅调查到201只,濒临灭绝,引起了当地畜牧部门的重视,积极争取省、市对瓢鸡资源保护,2007年末已发展到1086只;2009年被列为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2010年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2011年被评定为云南“六大名鸡”之一。 

稀有珍禽 人间美味

镇沅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北部,地处哀牢山与无量山之间。瓢鸡是镇沅县独有的一个珍稀地方鸡种,中心产区为镇沅县田坝、按板、古城、恩乐、者东五个(乡)镇。在海拔1200-2500米,温度15℃-26℃的无量山、哀牢山两大山系中,采取林下+瓢鸡、果林+瓢鸡、茶园+瓢鸡、核桃林+瓢鸡等生态饲养方式,采食野果、虫子、松针等野外植物和昆虫,补给农家饲料,使瓢鸡能较好的生长发育。

镇沅瓢鸡骨少肉多,肉品质嫩度、氨基酸、核苷酸、芳香类物质指标优良,烹制美味佳肴招待贵宾的上佳食材。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

镇沅瓢鸡肉质细嫩、滋味鲜美,口感香甜细腻,可与山鸡媲美,有较好的滋补药效,是肉食品中的佳品,更是放心的生态肉食品,深受人们喜爱,有人间小凤凰之美称。瓢鸡产品属极佳的生态保健食品,常是人们烹制美味佳肴招待贵宾的保健上佳食材。瓢鸡炖靓汤、瓢鸡炖三七、瓢鸡炖天麻、瓢鸡炖中草药、瓢鸡炖石斛、瓢鸡炖棕头、瓢鸡炖大红菌、初产蛋、营养蛋等瓢鸡系列产品,市场需求空间广阔,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市场开发利用价值。


政府重视 龙头带动

镇沅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瓢鸡产业发展, 成立了瓢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科, 全面负责瓢鸡产业发展的规划审定、组织协调、督察考核,研究解决瓢鸡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瓢鸡保护与发展规划(2010~2015年)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瓢鸡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文件, 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瓢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

为稳定瓢鸡产业种源基础,镇沅县引进昆明饲料种禽有限公司,在恩乐镇复兴村隔界村民小组建设占地150亩的瓢鸡原种保种场,成立镇沅云岭广大瓢鸡原种保种有限公司,通过瓢鸡保种、提纯、扩繁和疾病防控,提高瓢鸡纯度及成活率,扩大瓢鸡群体。公司现存栏瓢鸡3万羽,瓢鸡苗生产供应能力为80万羽。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瓢鸡苗供应能力可提高到500万羽。经过努力,全县瓢鸡原种保种工作取得成效。

为扩大瓢鸡养殖规模,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2个养殖示范基地,发展养殖合作社5个,吸纳社员400户1430人,发展林下饲养瓢鸡6万羽。同时,还为农户以最低成本价优惠供应瓢鸡苗,并全程提供饲养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帮助和教会养殖户掌握瓢鸡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效益,使群众通过养殖瓢鸡增加收入。


科学发展 助力乡村

近年来,镇沅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瓢鸡原种保种、提纯、扩繁及其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要推进模式,狠抓瓢鸡原种保种场、瓢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瓢鸡养殖大户及瓢鸡屠宰加工厂等项目建设,加快瓢鸡保种、繁育步伐,扩大瓢鸡养殖生产规模,努力打造瓢鸡养殖、生产加工基地,形成较为完善的瓢鸡产业化发展体系,实现瓢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截止2020年底,全县已发展瓢鸡专业化养殖村55个,瓢鸡出栏60万羽。

下一步,镇沅县将持续推进“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继续在技术支撑、产业组织、市场营销、招商引资上下功夫, 努力补齐目前存在的瓢鸡品牌打造、销路短板,力争把瓢鸡打造成高原特色农业高端品牌,通过瓢鸡提纯扩繁,保住瓢鸡原种品种,推进镇沅瓢鸡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