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保山昌宁:小小涮涮辣 富民大产业

来源:昌宁县融媒体中心浏览量:64发布时间:11-10
分享到:

“去年我家种涮涮辣收入15000多元,今年收入20000元应该没有问题。”在保山市昌宁县珠街乡羊街村大庙房地,正在采收涮涮辣的郭丽琴一脸喜悦地说。


地处昌宁县东部的珠街乡,在核桃产业价格走低、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作为,发展高辣度盐碱辣椒(又名涮涮辣)种植产业,如今,它正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新亮点。

位于澜沧江与黑惠江之间的珠街乡,因得天独厚的干热气候和红砂土质,历来是传统食用辣椒的主产地,产出的传统食用辣椒色泽鲜红、辣度适中,一度成为特有产品,倍受外界青睐。秋收时节,彝家每户房檐下都会悬挂着数十串鲜红的辣椒,成了一道彝山火红靓丽的风景线。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当地群众种植传统食用辣椒的面积逐年缩减,串串红辣椒悬挂彝家房檐的风景也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珠街乡涮涮辣种植得益于落户羊街村的昌宁县农丰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主要经营涮涮辣种苗培育、大田移栽种植及外销等。2017年以来,合作社在昌宁县珠街乡羊街、谷满等地大力发展涮涮辣种植,从开始的几百亩到现在的近3000亩,累计带动600多户农户,增加收入合计800余万元,成了乡内小有名气的龙头企业。

该合作社落户珠街乡后,在积极组织发动农户种植涮涮辣的同时,先后投资200万元建设了加工厂房,采购全自动流水线烘干设备和各种配套生产机器。2019年再次投入80多万元用于基地建设、道路修缮,实现200多亩辣椒基地标准化连片种植,为珠街乡农业转型、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据合作社烘烤技术员段宝勋介绍,珠街乡高辣度辣椒种植属于订单农业,不受制于市场行情波动,合作社先后与两家上市企业签订了订单合同,干椒销路供不应求。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定制化农业模式,给农户收购定价为鲜椒每公斤5元,只要辣椒鲜红、无腐烂霉变,收购不分等级和个体大小。

涮涮辣每年清明节开始移栽,8月初开始采摘,一直可摘到11月底,一亩地可产鲜椒1吨多。

合作社负责人郭其龙说:“下一步,合作社将不断加大农户的种植技术和采收培训,在珠街和邻近乡镇打造万亩辣椒种植园,引进更大更先进烤制生产线,为乡村振兴、农户增收添砖加瓦。”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